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部远洋渔船与装备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农业农村部远洋渔船与装备重点实验室
农业农村部远洋渔船与装备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Ocean Fishing Vessel and Equipment,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1、实验室定位

围绕远洋渔业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提升我国远洋渔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完善、优化、升级远洋渔船与装备实验支撑条件,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建立健全远洋渔船与装备技术体系和人才培养基地,为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全面的技术与人才支撑,为政府产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2.1远洋捕捞渔船船型优化与节能技术研究

研究船型优化设计方法,研发远洋渔船和南极磷虾船绿色船型;开展船机桨优化匹配研究、船舶主机余热再利用技术研究;开展渔业船舶节能技术研究。

2.2远洋捕捞甲板机械研制

开发大型拖网设备、围网设备和金枪鱼延绳钓设备;开展基于波浪补偿控制技术的远洋渔船高海况扒载系统研究;开展远洋与极地捕捞船高效起捕技术研究;开展捕捞装备电液技术集成与应用研究。

2.3远洋渔船船载加工装备研制

开展南极磷虾船载精深加工技术研究,研制南极磷虾船载精深加工工艺及成套装备;开展渔获物分拣分级技术研究、高值渔获物“三去”技术研究;开展其他船载加工专用设备研究。

2.4远洋助渔仪器设备研究与开发

开展水声信号特征分析与数字影像识别等基础应用研究;开展拖网曳纲张力及网体位置自动控制技术研究;开展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渔船船联网系统以及海洋渔业信息系统研究。

3、实验平台

渔船捕捞机械实验平台、渔船节能减排机电产品研究实验平台、渔业数字化平台、水产品加工实验平台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