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渔业节能减排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动态 > 正文 国际动态
全球水产养殖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估算
作者:    来源:https://thefishsite.com    发布日期:2020-10-09 17:03    字体大小:【大】【中】【小】

最近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刊登了一篇有关估算全球水产养殖温室气体(GHG)排放量的文章,其得出的结论是:2017年全球水产养殖领域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0.49%,其量级与肉羊业生产产生的排放量相当。

该研究调查了九种主要水产养殖物种产生的排放。量化了水产养殖周期各个阶段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包括鱼饲料原材料的生产,这些材料的加工和运输;鱼饲料的生产及其运输至养殖场;以及养殖物种本身的饲养等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该分析并未涉及水产养成品的加工与运输环节,鉴于海产品目前所具有的巨大的全球供应属性,这一点是该项研究的一个重大缺陷。

该项研究评估的9个主要养殖物种是:双壳贝类、虾/对虾以及有鳍真鱼类(鲶鱼、鲤科鱼类、印度主要鲤科鱼类、鲑属鱼类和罗非鱼),它们占全球水产养殖总产量的93%。这九个主要物种2017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2.4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MtCO2e)。据此推算,余下7%养殖产量的其它贝类和有鳍真鱼类物种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263MtCO2e。

在温室气体相对排放强度方面该研究指出,大多数物种的温室气体排放往往与产量密切相关,例如,鲤科鱼类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31%,其生产量也占总量的31%。但是,他们指出了有例外存在,虾的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21%,但其养殖产量仅占总量的10%,而双壳类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7%,但其养殖产量占产量的21%。

水产养殖温室气体排放的关键领域:用作水产饲料原料的作物的生产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在水产养殖排放量中占39%的份额,如果再加上鱼粉生产、各原料混合加工成鱼饲料以及鱼饲料的运输等环节,那么,整个鱼饲料生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占到57%的份额。而大量的非饲料环节的温室气体排放则源于养殖水生系统中的含氮化合物的硝化与反硝化,和养殖场所耗用的能源(主要用于泵水、照明和驱动车辆)。

该研究指出,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最高的养殖物种是海水鱼,这基于如下的假设:在东亚(以及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向海水养殖鱼提供的主要食物是低值鱼/杂鱼(它们比其它作物原料有更高的排放强度和更高的饲料转化率)。虾/对虾的排放强度高,原因是增氧和泵水用能更多。而双壳贝类排放强度最低,因为养殖双壳贝类无饲料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它们依赖周围环境中的天然食物。

水产养殖温室气体排放量低于陆上牲畜养殖,牲畜养殖生产产出的蛋白质量是水产养殖的三倍,而且牲畜尤其是反刍动物的温室气体排放强度高于水产养殖,这主要是由于鱼类的高繁殖力和低饲料转化率。

该研究最后指出,水产养殖中等程度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应该成为自满的理由。水产养殖产量正在迅速增长,后养殖阶段产生的排放(未包括在该研究中)可能会显着增加某些供应链的排放强度。此外,水产养殖会对水质和海洋生物多样性等产生重要的非GHG影响。因此,重要的是继续提高全球水产养殖的效率,以抵消因产量的增长而出现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加,从而继续为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