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渔业节能减排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动态 > 正文 国际动态
世界水产养殖协会寻求应对气候变化
作者:    来源:https://thefishsite.com    发布日期:2020-11-06 17:01    字体大小:【大】【中】【小】

代表8万多名科学家的由110个水生科学协会组成的一个联盟在美国渔业协会的“世界水生科学协会关于亟需基于科学证据采取行动防止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的声明”上签了字。美国渔业协会(AFS)在该声明中列举了与气候变化对水生系统影响相关的主要科学发现,还基于这些科学发现提出了避免进一步恶化的推荐措施。声明中所涉及的所有科学发现均经同行评议的科学研究所证实。美国渔业协会主席指出,政府及各方迅速并坚定地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对阻止气候变化对淡水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鱼类和渔业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现在就必须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饮用水、食物供给以及人类健康和福利。这些研究对全球水生生态系统所作出的严峻预测并不是假设或推想。它们现在正在影响着我们,不对此采取行动将危机子孙后代。

在这份声明上签字的世界水产养殖协会表示,感谢这次与支持该倡议的其它水生科学协会的合作机会,并指出,水产养殖所具有的帮助全球减轻对高质量蛋白质来源需求压力的能力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威胁。淡水和海水养殖在全球吸纳了2100万就业者,其产量在2018年占全球鱼类和海产品总产量的46%,全球供人类食用的鱼类和海产品总产量的52%。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对水产养殖生产系统的影响威胁到了人类的重要收入来源和食物安全。

2018年全球水产养殖产量(包括水生植物)达1.145亿吨,其首次销售价值估值达2500亿美元。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显示,2018年全球水产养殖从业人员达2050万,食用鱼生产陆上淡水系统占比占比62%,海洋环境占比38%。该份声明证实,淡水系统位居地球上(受气候变化)最大威胁的生态系统之列,其气候变化适应能力相对较弱。此外,气候变化,加上营养物的过度投入及沿海生态系统的退化也正威胁着海水养殖生产。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