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渔业节能减排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动态 > 正文 国际动态
挪威公司开发供水产养殖场等使用的浮动式太阳能发电系统
作者:    来源:https://www.aquacultureallianc    发布日期:2020-11-04 1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水产养殖依靠能源。而随着对能源的依赖迈向以最小的环境影响高效使用能源的责任,一些水产养殖场正开始寻求可再生能源的帮助。挪威公司Moss Maritime正在开发一个浮动太阳能发电系统项目,为位置偏远的小岛、电网、油气开采业务和水产养殖场提供电力。这与有雄心在离岸许多英里以外营运大型离岸鲑鱼养殖场的挪威公司的潜在需求相符。

Moss Maritime公司副总裁指出,公司正是看到了挪威可能存在可再生能源的潜在市场。该项目基于易于制造、运输和安装的设计理念,系统将包括数个浮动结构、一个传统的锚碇系统和太阳能面板。公司对该套系统将产出更廉价的电力并对养殖场的环境足迹产生积极影响充满期待。目前公司正与挪威科技大学(NTNU)合作对开发设计的系统模型进行简化并测试,还将对系统的运动特性展开更广泛的测试。项目的开发阶段将于年底结束,一个全尺寸的系统有望在明年推出。

针对可再生能源在水产养殖领域的应用,挪威斯塔万格大学的Syse表示,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可能会大大减少养鱼场的排放。而可再生能源系统的适用性取决于可用的阳光量,养殖场所需的能源量和位置。他说,依靠多种来源,例如,风力发电机、光伏面板、以及将柴油发电机作为备用等组合应用,是保证系统稳定的最佳方法。Syse指出,在北半球和南半球,通常在春季和夏季会有足够的阳光,而在秋季和冬季则没有足够的阳光,但是,平均风速通常会更高,因此将风能和太阳能相结合将确保全年能源生产相对稳定。但仍会存在有数天和数周没有风和太阳的情况,因此,还要备有储能电池,而配备柴油发电机组作为备用也是一个好选项。将来还会有商用的波浪能转换器,可成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第三种来源。

从事离岸多用途平台(MPP)(旨在为多个离岸产业服务的离岸系统)研究工作的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的海上可再生能源系统副教授Maurizio Collu博士认为,围绕大型水产养殖设施设计可再生能源系统在技术和经济上都是可行的,水产养殖和可再生能源的结合也可以为两个部门带来经济利益。MPP的主要优势在于可以分摊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海上可再生能源系统的浮动支撑结构占资本成本的很大一部分,可以用作风力涡轮机,波浪能设备或潮汐涡轮机的支撑物,亦用作水产养殖网箱的防波堤或安装监控系统。双方(或多方)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相互合作,就有可能分摊系统设施的营运成本。Collu博士等研发的MPP目前仍在测试中,但是Collu认为,只要在系统设计之初就采用了彻底的方法,就不会遇到重大阻碍。可再生能源产出的间歇性现象可能是最大的问题,但可以通过转移能源负荷,安装存储设备和/或预备备用能源来解决。

养殖场对可再生能源的兴趣在提升,但如何减少能源的耗用同样重要,许多养殖场忽视了这一点,养殖场首先应该采取能减少能源使用量的措施,如使用热泵减少加热对能源的需求,尽量缩短投饲管道以减少投饲用能,合理安排减少不必要的运输次数,或采用电动船舶运输等。一个养殖场的能源使用强度还取决于对养殖场的良好设计,以及养殖产品的价值等。

Collu博士认为,随着人们对全球变暖,碳排放和可持续性的认识和敏感度的不断提高,并鉴于风能,太阳能和电池存储系统的重大技术进步,现在已不是水产养殖是否要采用可再生能源的问题,而是何时拥抱可再生能源,让自身变得更可持续更绿色的问题。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