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渔业节能减排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动态 > 正文 国际动态
水产养殖能否与海上能源项目同址共存
作者:    来源:(https://thefishsite.com/)    发布日期:2020-07-04 17:04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为发挥协同增效效应并旨在管控由离岸可再生能源系统和水产养殖系统同址共存所引发的矛盾而设计的离岸多功能平台(MPPs)融合发展概念在过去数十年里变得越来越受欢迎。新研究显示,水产养殖与可再生能源相组合的功能离岸平台的开发对两个部门均有潜在的经济效益。但《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计划发表的一篇研究综述指出,离岸多功能平台目前最好的进展还没有迈过试验性阶段。至少在欧洲,水产养殖和离岸可再生能源还没能成功地共用一个平台。但在中国,多个试点项目已显现出两个部门共用一个平台的一些成功的迹象。如果这些项目获得成功,其潜在的优势包括可通过共同使用和共享技术来大幅降低成本(通过允许同时使用空间和基础设施)以及优化海洋空间规划。文章作者补充说:对于无法接入公用电网的偏远和岛屿社区,MPP可能是唯一安全、可持续和负担得起的能源、食物的来源以及工作的来源。

多功能平台(MPP)发展状况

尽管将海上可再生能源与水产养殖相结合可能具有优势,但这方面的研究人员指出,目前正在筹备实施的大多数MPP计划采用的是单一用途的设备,或采用单一的学科(或经济、或社会、或技术、或环境领域)方法。作者解释说:“提出的大多数多功能平台概念仅集成了多个离岸可再生能源设备(例如,混合风-浪能源),只有很少的集成了水产养殖系统。”

此类项目中的一个-Sea Star Spar项目,提出了一种将Spar型海上浮式风机和具有足够浮力用于养殖鱼类、贝类或藻类的浮式结构相结合的方法。在另一个项目中,Gosberg通过对用于支承5MW涡轮机,并在其三条支撑腿之间安置有一个养殖网箱的一个三角支撑结构物的比例模型的实验分析,研究了海上风力涡轮机结构与水产养殖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他检测到由于在支撑腿之间安置网箱而导致的流速变化和下部结构上的额外载荷。

同时,作者针对另一个采用Spar型海上浮式风机的项目指出,风机设施可被用来产生把来自深水的营养丰富的水体提升至水面的一个人造上升流,从而可增加表层鱼类的产量。此外,在瑞典海岸的吕塞基尔(Lysekil)对波浪能系统进行的一项实验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对设施的基础组件和其他组件进行结构性改造可能会导致鱼类种群数量的增加。

多功能平台的挑战性

文章作者指出,如欧盟基金项目MERMAID项目中所确认的,带有水产养殖功能的多功能平台的可能弊端,体现在法律和政策、社会、环保、技术和经济等层面上。

确认的法律和政策上存在的障碍包括错综复杂的官僚主义、政府公共部门之间对话沟通不畅、在许可责任上的认定难度以及缺少法规和标准。社会障碍方面则涉及与沿海和近海渔业、海上观光和海运航线的潜在冲突。此外,利益相关方认为改变海洋景观的活动不能被社会所接受。然而,一些感受到的社会障碍(如,设施的锚碇等问题)则起源于目前对离岸可再生能源(ORE)设施缺乏认识和了解。其他问题还涉及保险(一旦保险公司必须涵盖更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种类,费用可能会增加)以及将某些业务活动组合在一起存在的财务可行性(例如贻贝和海藻养殖与海上风电场的结合,由于一个地点存在多种作业任务可能导致的潜在风险,从而不愿意共享作业空间)。

但是,他们又提及了中国的分别位于大关、大湾山和胜山的一些小规模试点项目。这些项目表明:小规模MPP有很大的潜力服务于偏远、偏僻的社区,不仅提供可持续的、安全、负担得起的能源,还可提供诸如食物和工作等社会经济效益。

进一步研究的必要性

展望未来,文章作者指出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可能影响MPP发展的社会可接受性和价值观,以及优化其利益并减少冲突风险的策略。例如,将MPP安置在离岸更远的地方,可以避免与海上观光和海运行业在沿海的冲突。作者认为,MPP的发展可能“导致共同的监管框架的形成,从而形成更加协调的海洋空间规划和简化的许可审批程序。”

总体而言,作者得出的结论是:尽管面临诸多挑战,MPP通过协调的空间规划和基础设施共享,在节省海上能源和水产养殖业的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