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渔业节能减排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动态 > 正文 国际动态
日本研发出可节能14%的革命性船舵
作者:    来源:(https://fis.com/)    发布日期:2020-07-02 16:59    字体大小:【大】【中】【小】

日本海鸥(Kamome)螺旋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了一种新设计的船舵(“Gate Ladder(门形双舵)”),这一新型船舵装置在螺旋桨的两侧安装有2个舵,经过对多种船舶的测试确认其节油性能达到14%。这种新型船舵消除了螺旋桨后面的船舶推进阻力,凭借此一特殊形状船舵装置,减少了燃油消耗,而其转向能力也在国际海事组织(IMO)的标准之上。

一般船舵通常安装在螺旋桨之后,它通过向左或向右转动阻挡并改变螺旋桨推进水流方向,实现控制船舶航向。但是船舵的存在起了制动作用,即螺旋桨后面的舵阻挡了螺旋桨产生的推进力。而该研发是通过在螺旋桨周围设置的门形(Gate Ladder)布局的船舵装置,即,在螺旋桨两侧各有一个形状独特的船舵,该布局消除传统舵造成的推进阻力,从而改善了燃油效率。而且,在低速下,通过改变螺旋桨的推水流量,结合大功率的船首侧推器,可以大大提高船舶的靠泊和离泊性能。

该门形双舵系统装置安装在由日本Imoto Lines,Ltd.沿海运输公司运营的416 teu集装箱船Shigenobu上,其基本可靠性得到了确认。与一年前建造的姊妹船Sakura相比,Shigenobu的节能量提高了14%,高于预期。海况较差的冬天,一般船只的燃油费会提高,但配置了新型舵的集装箱船一整年的燃油费均稳定地处于低水平。除了门形结构本身产生的向前推动力外,该公司表示,因舵配置在螺旋桨的外侧,在船舶前进时对不均匀的波浪有整流的效果,从而提升能源效率。此外,它还可发挥抑制波浪冲击的作用从而产生静音效果。

在改变船只方向这一舵的主要功能方面,船在正常航行期间门形双舵被链接在一起,使其在转动和保持航向方面有优异的表现。船在最大航速时的转向性能符合IMO之标准要求。据该公司表示,此一新型舵适用于任何类型船舶,除了已安装此装置的499吨位级集装箱货船外,预计于今年夏天竣工的内河航行船舶也将有2艘装配此新型舵。至于渔船方面,对于航行距离长而且大部分在海浪较不稳定海域作业的远洋渔船,以及需要有稳定船速的围网渔获运输船,该门形双舵装置能发挥更佳的效果。该公司希望与船主和造船厂共同合作,针对渔法的要求,在这种新型舵的设计或最适使用方法上多做努力。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