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渔业节能减排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动态 > 正文 国内动态
山东省玻璃钢渔船产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10-03-30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1、现有玻璃钢渔船状况

我省是玻璃钢渔船制造业的大省,玻璃钢渔船的设计和建造起步早,走在全国的前面。目前全省拥有玻璃钢渔船289艘,占全省海洋渔船总数的0.68%,尺度为6.68米~33米,是目前国内拥有玻璃钢渔船最多的省份,也是目前国内建造玻璃钢渔船最多的省,具有大力发展玻璃钢渔船的基础。

2、玻璃钢渔船制造企业、原材料生产企业情况

目前我省玻璃钢船舶制造厂有十几家。其中取得农业部玻璃钢渔船建造资质的有8家,主要分布为:威海市5家,青岛市3家。这些玻璃钢渔船制造厂已经累计建造玻璃钢渔船近2000艘。其中为国内建造玻璃钢渔船和玻璃钢渔政执法船、艇共计500余艘。仅威海中复西港船艇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已经为安哥拉、印度尼西亚、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加拿大、尼日利亚、挪威等国建造了1300余艘玻璃钢渔船。目前我省玻璃钢渔船修造厂已经具备年建造12米以下小型玻璃钢渔船4000艘、12米以上玻璃钢渔船2000艘的造船能力。

国内玻璃钢原材料生产厂生产的玻璃纤维、树脂等材料的各项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我省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生产的无碱玻璃纤维的年度生产能力已经达到40万吨的规模,且55%的产品出口欧洲、南美等地,完全可以满足我省玻璃钢渔船发展的需求。

3、已建造的玻璃钢渔船船型

目前,我省设计、建造成型的玻璃钢渔船船型以拖网渔船为主。这些玻璃钢渔船船型大多数是各个设计单位、玻璃钢渔船制造企业根据船东要求设计的,没有进行系统论证、优化、整合,有些早期的船型已经陈旧、淘汰,有的船型没有达到节能的效果。迫切需要对这些船型按照新的技术规范,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进行重新优化设计,确定符合节能减排政策产业政策的优良标准船型,以适应新时期渔船发展的需要。

4、发展前景及措施

(1)实现渔船玻璃钢化,应当整合全省的玻璃钢船舶设计和制造部门的优势,认真总结玻璃钢渔船的设计和建造经验,在现有基础上形成以威海、青岛为中心,辐射、带动全省玻璃钢渔船的建造,建立起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玻璃钢渔船建造基地。

(2)科学开发玻璃钢渔船,高效利用玻璃钢资源,大力节约木材,保护森林资源,着力发展玻璃钢船舶产业,着力培植壮大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玻璃钢产业,重点发展玻璃钢原材料生产、玻璃钢船舶制造业、玻璃钢渔船从事休闲渔业等产业,抢占玻璃钢船舶产业发展制高点,打造蓝色经济发展的产业优势。

(3)针对当前渔业发展的战略转折期,以及国家建立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我省近海渔船也应进入转型期。以提高渔船安全性能和节能减排为切入点,逐步淘汰船龄长、安全性能差、高能耗、高污染、经济效益差的老旧木质渔船及一些小型钢质渔船。将木质渔业船舶更新、改造玻璃钢化列入省政府“平安渔业工程”,作为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一项内容,给予政策和财政的支持,加快木质渔船玻璃钢化的改造进程。

(4)切合山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近期和中长期规划。力争在今后5年期间内,首先将达到限制使用船龄需要更新(建造)的2000余艘木质渔船,按照“统筹规划、政府引导、突出重点、由点及面、稳步推进”的原则,建造成性能先进、能耗低的玻璃钢渔船。成立山东半岛节能型玻璃钢渔船设计、研发中心重我省渔民传统作业习惯和海洋渔业资源状况的前提下,设计系列玻,贯彻“安全、先进、节能、环保”的方针,在尊璃钢船型。在我省建立全国最大的玻璃钢船舶制造业基地,从根本上改变我省中小型渔业船舶装备落后陈旧、安全性能差、高能耗、高污染的破旧现状,加快推动我省渔船制造业的新一轮发展,打造山东沿海玻璃钢渔船占主导的蓝色风景线,实现木质渔船的历史性变革,促进渔船技术状况和安全性能的提高,开创山东省玻璃钢渔船发展的新局面。

(5)我省要尽快制定相关配套政策,鼓励建造玻璃钢渔船;约束、限制建造木质渔船。政府要引导现有木质渔船修造企业在维修木质渔船的基础上,利用当前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快实施转型、转产。加快人才培养,增加现代化造船设备,实现生产战略的转移,承担建造玻璃钢船舶任务。

加大对建造玻璃钢渔船的资金扶持。凡是按照玻璃钢渔船系列标准船型建造的船舶,其模具费用给予财政补贴(船长24米的模具平均每个40余万元),以降低玻璃钢渔船造价。鼓励老旧渔业船舶更新改造成玻璃钢渔船,在今后5年内实施政府财政资金补贴政策。对于淘汰老旧渔船,建造玻璃钢渔船的渔民,政府给予其船舶造价40%的财政补贴资金,补助资金涵盖建造玻璃钢渔船高出木质渔船的差价部分。

纳入政府财政补贴的渔船,玻璃钢原材料实行政府招标采购。采用具有农业部玻璃钢原材料工厂型式认可的骨干企业生产的产品,玻璃钢渔船选择具有农业部玻璃钢渔船建造资质的船厂实行定点企业生产。

(2009年12月)

(来源:山东渔业船舶检验局  山东省渔船渔机行业协会)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