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拖网革新!新一代技术实现渔网自由操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06 14:12    字体大小:【大】【中】【小】

加拿大初创公司Katchi最近推出了一项新拖网技术,将彻底改变传统的底层拖网作业。

新拖网技术将帮助渔民精准捕捞,减少海底生态破坏,同时降低燃料消耗和设备损坏风险。

01

传统的拖网作业

底层拖网捕捞是一种广泛的捕捞方式,全球约四分之一的野生捕获海鲜都依赖这一技术。

其特点在于“大小通吃,凡拖过必无生机”,大型拖网船就像吸尘器,一网打尽各类大小鱼种。

这种捕捞方式不仅对渔业资源,尤其是对幼鱼,造成严重损害;同时破坏海床,潜在危害深海生态系统。

undefined

因此,部分非政府组织和团体一直强烈呼吁全面禁止这种捕捞方式。

02

新型的拖网系统

面对当前行业的困境,Katchi创始人开始设计一种智能拖网系统。

新型的系统让渔民能够利用传感器和数据来将渔网定位在靠近海床的位置,同时避免与海床接触。

这一系统包含两个关键部分:一项能够动态控制渔网打开的技术,使渔网在不接触海底的情况下穿过海床。

二是通过传感器激活绞盘的自动化技术,可以调节渔网在水中的上下移动。

undefined

Katchi公司还通过测量渔网与海床的高度、索具的伸展程度,以及从GPS侦察船上获取的大量数据,将这些信息输入算法中,以追踪渔网在水中相对于船只的准确位置。

传统的拖网船通常搭载两个巨大的网板,由于这些网板承受巨大的水压和摩擦力,容易发生磨损和损坏。

因此,需要频繁送往焊接车间进行维修,再花费数千美元重新安装后才能重新启航。

这不仅浪费航行时间,而且成本高昂。有时渔网因卡在海底而损坏,造成额外的经济损失。

而Katchi公司研发的新型拖网系统,由于避免了与海底的接触,反而成功降低了渔船的维护和运营成本。

undefined

此外,他们还希望采用一种减小阻力的设备来替代传统用于保持渔网张开的重型网板。

03

新技术的优势

Katchi的首席技术官Mark表示,这项新技术将为渔民带来诸多好处。

减少油耗:新技术可以节省大约30%的燃料消耗。因为通过控制渔网上下移动,可以帮助渔民更精准地捕捉目标物种,同时缩短海上作业时间。

减少或消除副渔获物:通过精准捕捉目标物种,可以减少或避免捕获副渔获物。渔民每年都有目标物种的捕捞配额,如果误捕了不同的物种,可能会造成数百万美元的收入损失。

增加鱼类资源:通过减少副渔获物并保护海底免受干扰,鱼类资源将得以自然恢复,为渔民提供更多可捕捞的鱼类,从而提高他们的收入潜力。

undefined

此外,该技术还能产生许多积极影响,比如通过减少海上作业时间,成功降低了渔船排放的温室气体。

其次,保护海底和海洋栖息地,能够让海洋中的所有物种都有机会繁衍生息等等。

正如Mark所言,“如果你想为地球做点好事,并不总是需要妥协。”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