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数鱼新玩法!手机一拍即数,10秒出结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26 16:15    字体大小:【大】【中】【小】

目前,泰国水产科技公司Algaeba已研发出一款革命性的鱼类计数器,仅需10秒即可实现惊人的97%准确度。

该计数器还适用于16个不同品种的生长阶段,包括对虾、罗非鱼、鲶鱼等,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01

摆脱人工计数

一般情况下,孵化场和育苗场在销售水产品时通常按数量计算,而非按重量。

然而,目前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手工计数。对于白对虾、黑虎虾、罗氏沼虾、罗非鱼、鲶鱼、虱目鱼等水产品,手动计数是一种普遍的做法,尤其在发展中国家。

手动计数是一项耗时繁琐的任务,存在高达30%的误差,这直接影响孵化场的利润。

以罗非鱼卵为例,手工计数1,000个大约需要10-15分钟,误差范围在0%-30%之间。手工计数2,000只虾苗则需要长达35分钟的时间。

相比之下,人工智能的计数器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提供快速、准确和便捷的计数,为孵化场提高效率,减少误差,从而最大化利润。

02

从人工到人工智能

当意识到将人工智能与水产养殖相结合具有巨大潜力后,Algaeba在2019年开始着手研发鱼苗计数器。

随后,该团队针对不同物种的生命周期,成功开发了16种模型,包括罗非鱼卵、罗非鱼苗、鲶鱼卵以及龙虾苗。

该公司将高精度视为研发的首要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确保在捕获图像时,每张图像都在相同条件下,拥有相同的质量和最佳的环境光线,以进行智能处理。

在系统的后端,他们输入了数百万个对象和测试数据,对人工智能进行了广泛的训练,以确保系统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对于白对虾,他们确保在计数2,000个时准确率达到97%。即使样本数量增加至3,000-5,000个,也能够保持这一高水平。

对于罗非鱼卵,其准确率高达98%。准确的数据对于孵化场至关重要,可为其提供准确的成活率,并进一步优化养殖方法。该技术还适用于罗非鱼的其他三个生命周期阶段。

而在其他物种的计数中,准确率至少达到95%。

去年,该团队还研发了一种计算黑水虻幼虫的方法,准确度达到95%,为探索其他市场创造了潜在机会。

目前,SeaThur Counter这款计数器在市场上的竞争地位相对较好,因为只有一家竞争对手能够提供类似的功能。

03

简化操作

SeaThur Counter最初以硬件设备的销售模式推出,每个孵化场只购买一个计数器,并提供相关的维护和修理服务。

然而,这种销售模式限制了其销售量,难以获得进一步的收入增长。

因此,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该公司推出实时反馈数据的软件平台,使用户无需购买设备也可享受计数服务。

该公司表示,对于规模较大的孵化场或对准确性要求较高的客户,仍然以提供硬件设置为主。而对于规模较小、要求不那么严格的孵化场,主要提供软件系统,这更加简便易用。

目前,该公司还在不断拓展其产品线,以满足不同规模孵化场的多样化需求。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