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挪威领跑!开发全球第一艘氨燃料活鱼运输船
作者:    来源:壹渔业    发布日期:2024-01-24 10:52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挪威活鱼运输船服务公司North Salmon Service宣布与船舶设计公司HAV Group合作,共同开发一艘氨燃料活鱼运输船。

这是全球首次的创新尝试,并获得了挪威国有企业Enova的资金支持。

HAV Design公司透露,新船将采用双燃料发动机,能够以氨为燃料航行,以降低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近年来,氨作为船舶替代燃料的研发不断涌现,被认为是极具潜力的航运燃料,其燃烧过程不产生二氧化碳,并可通过可再生资源生产。

此外,由于氨易于压缩且可存储为液体,这意味着船舶上所需的存储空间较小,并且加注操作更为方便。

在行业内,氨已经成为一种广泛交易的商品,生产、储存和运输氨所需的全球基础设施已经到位,包括全球约130个港口,极大减少了对新型燃料额外基础设施的需求。

因此,各国政府正在将氨视为航运业实现脱碳的最终解决方案,并积极加大对该领域的投资和技术开发。

据悉,为该艘活鱼运输船提供资金支持的挪威国有企业Enova,截至目前已向16艘采用氢气和氨为燃料的大型船舶提供了接近2亿美元(约14.3亿人民币)的资金扶持。

此次合作,HAV Design和North Salmon Service将共同整合资源和能力,设计一艘功能完善的活鱼运输船。

新船将最大程度提高航行效率,实现减排和降低运营成本的目标。

这一合作将推动活鱼运输领域迈向更环保和经济高效的方向。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