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精准水产养殖中的传感器
作者:    来源:https://thefishsite.com    发布日期:2021-07-06 14:27    字体大小:【大】【中】【小】

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157名参与者今日参加了由英国斯旺西大学可持续水生研究中心(CSAR)与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合作主办的关于传感器在精准水产养殖中应用的网络研讨会。主办方CSAR 的海洋生物学家Barrento 博士指出,推动精准水产养殖与实时传感器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与在水产养殖的规模越来越大,向更远的离岸养殖发展的情况下的可持续管理的需要有关。网络研讨会期间参与者介绍了与传感器应用相关的项目和案例。

CSAR研究团队正在执行有关鲂鱼(lumpfish)福利的试点案例研究的Access2Sea项目,开发一款基于网络的应用程序“The Lumpfish Welfare Watcher”,它可以计算鲂鱼的鱼体质量指数(BMI)并可确定瘦弱的、体重不足的以及正常的鱼分别所占的比例,并根据不同结果给出相应的推荐措施。它还可以根据四个视觉指标(皮损、眼睛状况、尾鳍损伤和吸盘畸形)和相对重量计算出鲂鱼养殖福利评分指数(LOWSI)。

“用于远程环境水生监测的传感器技术(STREAM)”项目则旨在使用负担得起的传感器监测爱尔兰和威尔士周边的沿海和河口环境,以给包括水产养殖在内的当地沿海活动提供支持。

爱尔兰廷德尔研究所的Teixeira博士展示了用于水产养殖的卫生与健康的智能传感器。这些传感器是非侵入式的,通过测量指标(如皮质醇和其他参数)为养殖物种的健康监测提供快速测试,而这些测量指标在针对养殖鱼的免疫能力、压力、生长和行为等评估中具有广泛的应用。

斯旺西大学威尔士打印与涂层中心(WCPC)的Gethin教授对商用传感器作了简要概述,并强调了可打印传感器的优势,它们价格比较便宜,可以测量一个综合系统中的一系列参数。但可打印传感器需要通过实验室和商用设备做校正,其耐用性仍需要改进和测试。他还对STREAM项目中正在开发的传感器打印方法及其传感器作了介绍。

爱尔兰海产局的O'Loan对爱尔兰东南部的贝类养殖和传感器的部署作了介绍,指出贝类行业需要更多的监测来保护贝类,需要附带告知的实时数据以及有能力监测更广海域的新参数的更便宜的传感器。

爱尔兰国家海事学院的Shanahan强调了雷达系统在提供准确的当地天气信息方面的优势,这些信息可以传播到社交媒体。他解释了所使用的雷达类型、主要操作特性以及在爱尔兰部署地点的位置。2022年有望在威尔士斯旺西部署雷达系统。

faptic.xyz网站Elekes则专注于可用于了解鲂鱼吸附行为的机器视觉技术的使用,该技术使用水下摄像头记录立体图像,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算法获取关键数据,随之报告鱼的数量,确定鱼的密度临界值,针对鲂鱼,则可给出处在吸附状态和游动状态之鱼的比例。

非陆地植物生态学(PEBL)的Berger则关注监测低营养级(物种)海水养殖场的重要性:监测所获得的数据可在诸如选择新建水产养殖场的理想位置,制定最优的收获计划,提供预警和故障排除以及验证养殖作业的可持续性(碳排放、氮含量及生物多样性等)等方面得到应用。并对低成本海水养殖厂监测工具“SeaLens”以及在苏格兰斯凯岛拟建的海藻和贝类养殖场的案例研究作了介绍。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