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新冠流行背景下允许水产养殖活动保持社交距离的技术
作者:    来源:https://www.aquacultureallianc    发布日期:2020-07-21 17:03    字体大小:【大】【中】【小】

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持续破坏,技术和人工智能(AI)可以帮助水产养殖找到前进的道路吗?

新冠病毒的肆虐,对水产养殖造成了销售中断、减产或停产以及海产品需求下降等一系列的冲击。而致力于创新的“初创”公司们,正在通过众多创新举措对水产养殖提供支持。

在印度,水产养殖技术初创公司Aquaconnect为虾农推出了COVID-19服务热线。公司为养虾场管理提供远程支持,并在供需和物流方面为虾农提供帮助指导,Aquaconnect公司提供的热线服务还在虾农与仍有需求的加工商和出口商之间建立联系。在新冠流行期间为虾农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信息。在日本,许多餐馆关门,因减少公共活动而顾客减少,海产品销售额正在下降。有鉴于此,水产养殖技术提供商Umitron正在帮助水产养殖户适应新的市场情况。举行众筹活动,让生产商和消费者直接联系沟通,以提高人们对可持续养殖生产方式的认识。

由于社交距离的规定养殖户更多地呆在了家里,Umitron的自动化智能投饲器CELL就显出了其优势。该装备可采集养殖数据以优化投饲,并可在移动设备上通过基于云的应用程序进行远程操控管理,养殖户无需身临养殖现场即可完成投饲和对鱼类进行监测等日常养殖活动。数据远程访问、预测及其与数据记录硬件设备和自动投饲系统相集成,可大大减少水产养殖对人工的依赖。

加拿大智能养殖公司Wittaya Aqua也正在帮助养殖户降低经常前往养殖现场的需求。其基于云的大数据平台Wittaya AquaOp可针对多个养殖物种精确地预测它们的生长轨迹和饲料需求。养殖户能够及早地作出决定放慢养殖速度直至市场回暖,而投饲策略则可帮助他们减少投饲量(从而可减少成本),通过放慢养殖物种的生长速度延长生长期直到价格反弹。

新冠的流行大大增加了水产品供需的不确定性。但是技术和人工智能也可以对产量和价格进行建模,以提供最有利可图的建议和策略,例如何时收获水产品或如果养殖户观望等待将发生什么。它还可以提供有关如何减少疾病风险的信息,有关市场需求和价格的数据以及有关金融机构的信息。泰国曼谷的一家咨询公司VerifiK8的网络和移动应用程序除了通过帮助利益相关者改善供应链的可持续性来确定新的国际销售渠道外,还支持可追溯性和审核准备就绪的认证。通过提供用于远程验证数据的解决方案并提高审核过程的效率,它可以为重塑认证格局做出巨大贡献。在新冠流行的大背景下,水产养殖可能会变得更加以数据为驱动,并采用可确保可追溯性和创造透明度的技术,从而使农民和消费者受益。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