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水产养殖业亟需创新的五大领域
作者:    来源:http://techaccel.net    发布日期:2019-07-09 11:13    字体大小:【大】【中】【小】

水产养殖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食品生产形式之一,是畜牧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农业科技中最新的创新群体很有可能出自与水相关的领域,我们可以称之为“水生科技(aquatech)”。然而,水产养殖业中的五大领域亟需创性,它们分别是:鱼病防治、疫苗接种、鱼粉替代、可持续养殖解决方案(包括封闭式养殖)和供应链管理。

鱼病防治是水产养殖的一个关键方面。海水温度和水质的变化使水生动植物遭受更大的压力更易患病。与陆基的农业生产相比较,水产养殖在疾病防治方面缺乏创新,其在疾病防治上的可选方法较少,疫苗接种遭遇到巨大挑战。目前疫苗仍采用人工接种,对于许多病虫害感染几乎没有好的预防措施。目前,大多数鱼饲料严重依赖鱼粉和鱼油,鱼类的过度捕捞问题使这些原料的供应存在风险。以目前水产养殖的增长速度,传统鱼粉的供应很可能会跟不上需求。基于植物的蛋白质解决方案,如大豆蛋白质和藻类饲料,以及昆虫粉蛋白质饲料等均是创新方向,关键在于规模化生产和成本控制。面对过度捕捞、海洋暖化和有毒废物等的威胁,水产养殖正在寻找增加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封闭式循环水养殖系统以及多营养级综合养殖系统等力求实现水质控制、环境保护、鱼粉的高效利用以及负责任的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共赢。水产养殖的供应链管理上,区块链技术可用于记录并交换鱼品原产地、养殖生产过程、收获、加工和运输等环节的信息,可为每一款养殖产品生成一个透明且可查核的原始记录。区块链技术是否足够高级可以处理千百万吨的鱼品,目前有多家公司正在尝试。水产养殖对水生科技的需求激发了众多投资机会用以解决业界面临的最大问题,水产养殖领域的一场革命就在眼前。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