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珠海高质量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
作者:    来源:珠海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4-03-19 16:36    字体大小:【大】【中】【小】

俯瞰万山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深水养殖网箱星罗棋布。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万山渔场曾是全国第二大渔场,曾创下一网捕获12000担鱼(12万斤)的全国最高纪录。如今,这里已成为珠海发展海洋经济如火如荼的“主战场”,一座座“蓝色引擎”正激荡出澎湃动能。

桂山大小蜘洲网箱养殖场。李建束 摄

示范区内,“澎湖号”是实现耕海牧渔的海上“桥头堡”。作为我国首个半潜式波浪能养殖旅游平台,“澎湖号”由钢结构与渔网合围形成1.5万立方米的养殖水体,其养殖的鲳鱼、石斑鱼等鱼类直供香港,深受欢迎。同时,它还是一个集波浪能发电、海上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半潜式海上渔业综合平台。

截至目前,鹤洲新区(筹)范围内,涉及深远海智能养殖平台建设的公司共有8家,计划建设10座智能养殖平台,1艘养殖工船。其中“格盛1号”“珠海琴”智能养殖平台,“九洲1号”养殖工船、永绅深海智能养殖平台等均已开工建造。立足2024海洋牧场项目攻坚年,鹤洲新区(筹)全力推动深远海养殖平台和养殖工船开工、投产,综合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先进技术,推动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升级。

“珠海琴”智能养殖平台

牢牢牵住渔业养殖的“牛鼻子”

种业是渔业养殖的核心技术之一。过去,珠海海洋渔业养殖种业短板明显,长期依赖外市、外省苗种供应,缺少自主种苗繁育体系,无法满足深海养殖长远发展的需要。

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广东大麟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等渔业企业创建国家级金鲳鱼产业集群,开展金鲳鱼种质研发,通过“海上繁育产卵+陆地种苗孵化+深海养殖”模式,在万山海上产卵后到海岛陆基孵化,再转至养殖平台和网箱,有效填补了珠海种苗培育的空白。广东大麟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首批金鲳鱼种鱼成功完成育种和产卵,单批次孵化3000万尾金鲳鱼苗,已供应至湛江、阳江作为冬季金鲳鱼苗培育。

undefined

金鲳鱼种鱼的个头是普通金鲳鱼的数倍。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石斑鱼、大竹荚鱼、军曹鱼、章红鱼、海鲈鱼等特色优势品种开发,建立海上种质资源库,逐步构建水产种业育繁推一体化体系。”广东大麟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为深化种业发展,鹤洲新区(筹)拟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在万山镇浮石湾建设中国海洋牧场育种研究院,重点培育金鲳鱼、海鲈鱼、石斑鱼、军曹鱼、白对虾等适合万山海域环境的高品质种苗。

undefined

桂山大小蜘洲网箱养殖场。李建束 摄

加快建设渔港经济区

“自家钓船,源头供应,金枪鱼、章红鱼、东星斑……”打开某视频软件的“渔民道”视频直播间,主播阿军正在向粉丝介绍自家的渔获。依靠“海钓+海鲜+直播”,阿军利用洪湾中心渔港的档口当起了网络“带货主播”,吸引不少网友帮衬。

打开“鲜生洪湾”小程序,用户可以足不出户买到渔港源头直供的海鲜。目前,由免税集团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海产品交易中心(线下实体+线上APP)已建成运营,预计到2025年平台交易额将超过25亿元

undefined

粤港澳大湾区海产品交易中心

渔港是联通海洋牧场、渔民的枢纽。这样的“线上小程序+线下体验店”的多场景联动模式,已经成为珠海渔港经济数字化转型的生动缩影。据了解,作为珠海现代化渔港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洪湾中心渔港当前正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海产品交易中心为目标,加速推进渔港全产业链拓展,加快打造集渔船安全避风、渔获集散、渔业生产、运输补给、冷冻仓储、水产加工、渔业文化传播、生活旅游、商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推动“港产城”一体化、“渔贸游”融合发展。

接下来,鹤洲新区(筹)将依托洪湾中心渔港,乘势而上,进一步做大渔业交易、做强冷链加工、做优渔港风情街,深入推进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全链条现代化渔港经济区,在打造“海上新广东”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