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三高三减三优三增” 稻鳖鱼虾生态高效共生新模式技术!
作者:    来源:数渔    发布日期:2023-03-14 09:41    字体大小:【大】【中】【小】

技术概述

运用生态学原理和生物技术手段,对稻田进行结构改造和功能完善,利用水生动物摄食与频振诱虫灯综合防控稻田病虫害,大幅减少农药和化肥及鱼药使用量,实现修复稻田生态,实现粮食生产安全,实现稻田“三高”(高产、高质和高效)、“三减”(化肥、农药和鱼药)、“三优”(粮食优质、生态优良和环境优化)、“三增”(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增彩)。

亩均产量:亩产中华鳖150公斤,大规格鱼虾100公斤,水稻1000斤。

亩均效益:产值20000元/亩以上,利润10000元/亩以上。

技术要点

(1)选择水源条件好、地势平坦、保水性好的稻田,面积10亩左右。

(2)稻田开挖二个对角鱼凼并开挖一条连通鱼沟,加宽加高加固田埂,二个对角鱼凼及连通鱼沟面积占稻田面积的10%以内;沟深2米以上。田埂上建防逃设施,在对角鱼凼设置晒台、饵料台。

(3)在鱼凼和沟内种植水草。水草品种为水花生、水葫芦、轮叶黑藻、等,种植面积控制在凼沟面积的1/3左右。

(4)清明前后每亩投放活螺蛳100~200公斤。

(5)在6月中旬每亩投放规格为0.5千克/只,放养密度为150 只全雄鳖苗左右。在春季投放小龙虾幼虾30 公斤/亩或秋季投放抱卵虾20 公斤/亩。6月份在环沟内少量放养鲫、鲢、鳙鱼。

(6)水稻选择抗病虫害、抗倒伏、米质优的中稻品种。栽插时采取宽窄行交替栽插的方法。

(7)根据水稻以及水生动物生长需要适时调控水位。

(8)鳖的饵料以低价的小鱼、小虾和螺蛳为主;鱼、虾以稻田内的天然饵料为主,适当补充投喂。

适宜区域:全省各地水源较好的稻田。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