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智慧渔业模式下绿色健康养殖应用示范场景,全方位可视可控管理,提高生产管理效率,降低运行成本!
作者:    来源:数渔    发布日期:2023-03-09 09:29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一、基本情况

本案例应用于常州市金坛区渔业科技示范基地——是常州市金坛区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开展水产新技术、新装备、新品种、新模式试验示范的基地,2004年建于儒林镇长荡湖东畔,占地面积200亩,辐射带动长荡湖周边水产养殖10万亩以上,现有固定资产3000余万元,是江苏省金坛现代渔业产业园区(2010年经江苏省人民政府认定的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技术研发及科技培训中心。2011年与东南大学合作建设省内最先一批渔业物联网,揭开物联网养蟹的序章。

基地基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要求,突出建设了智能增氧系统、尾水监测系统、生产过程管理系统、养殖水质监测系统、水上视频监控系统及先进机械设备的应用示范。为园区安全有序高效地运行提供了保障,全方位可视可控管理,极大的提高生产管理效率,最大限度节省人力物力,降低运行成本,为用户方带来收益。

二、应用场景

1、智能增氧系统:在渔业科技示范基地内,安装多参数水质传感器19套,覆盖园区所有池塘,全面应用增氧机自动控制及水质参数自动监测技术,通过对养殖池塘水质的自动监测,系统根据阀值自动适时开启增氧机,通过泛在物联网技术实现增氧机有序增氧、错峰增氧,极大缓解短时间的供电过载压力。在示范区建设环境在线监测控制系统,配套总磷、总氨、铵态氮、亚硝酸盐及高锰酸盐等5个水质指标的检测仪器5套,对园区重点养殖池塘、核心科研试验池塘及净化区水质进行实时检测,实现水环境动态管理。在示范区安装了气象监测设备一套,可实现塘口气压、温度的实时监测,综合指导增氧机开启与否。

2、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分析基地电力使用情况,自动分析池塘溶解氧与用电量的关系,为实时开启增氧机,降低用电成本实现高效增氧提供参考。

3、养殖尾水净化系统和在线监测系统。养殖尾水净化系统,基地围绕养殖尾水零排放理念建设了净化区,净化区分为沉淀池、曝气池和生物净化区,养殖尾水集中排放于沉淀池,沉淀之后通过生物曝气池,最后进入生物净化区,最后养殖池塘从生物净化区取水。养殖尾水净化系统在基地水域面积中占比为14%,通过净化区的净化作用基本可以实现养殖尾水零排放。

养殖尾水在线监测系统,通过溶解氧、水温和pH三合一检测传感器探头监测沉淀池、净化池的水质,通过总氮、总磷、高锰酸盐、铵态氮及亚硝酸盐在线检测仪,实时监测水质净化效果,确保养殖用水安全。养殖管理人员可根据水处理效果及时调整尾水处理区工作状态,通过有效控制水流量和水质净化时间有效调节水处理效能,保障水质环保、智能养殖生产。

4、生产过程管理系统:采集液位传感器和智能电力物联网养殖环境监控系统的溶氧水质传感器参数,通过对参数的分析调控供水阀门,调整所监测养殖池的循环水量,从而达到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水产科技研发基地的循环水量平衡。此外生产过程管理系统所有控制柜设备均通过高速光纤以太网与核心交换机进行通信,传送数据到综合管理平台,并在综合管理平台上实时显示相关设备数据,并对异常控制值发出警报,方便管理人员对园区设备管理,实现基地的信息化和物联网化。最后生产运营管理系统可以将养殖生产信息及检测信息录入并上传,通过电力物联网技术系统将企业数据进行自动统计和汇总,帮助企业建立电子化的档案数据库,为企业发展提供辅助决策功能;企业也可将相关养殖生产数据生成二维码,打印黏贴在包装上,帮助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可信度,为企业扩大销售提供数据支撑,并进行生产过程的物资管理。总体来说该生产过程管理系统可负责水产品从苗种开始到成品,将其生长环境数据、养殖对象生长数据、投入品使用数据等均分类记录,其中主要包括:每个生长周期的水质、环境温度、生长打样数据及投入品使用以及能源消耗等。

5、视频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在水产基地布设33台高清网络摄像机,主要用于监控池塘环境,观察水草、绿萍等长势,供决策者及时补载或捞出多余水草,同时监控基地各重要位置,兼具内部环境安防及门禁功能。

6、数字信息集成系统。本系统将智能增氧系统、养殖尾水净化系统和在线监测系统、生产过程管理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集中总控大屏。大屏采用小间距彩色LED液晶显示单元,分辨率高、功耗小,发热量低且运行稳定,维护成本低。大屏显示内容丰富,可直观显示各项监测数据,也可将收集数据处理成图表信息,方便管理者查看、抉择。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