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乡村振兴海南在行动|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海洋渔业转产正当时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3-01-19 14:18    字体大小:【大】【中】【小】


冯家湾园区标准化养殖车间。新华网发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

  海水之于养殖,看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水质污染则鱼虾无收、殃及渔民。

  渔业之于海南,既是惠及百姓民生福祉的产业,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支柱,更有着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正在探索海洋渔业现代化转型的路径。

  好地育好苗:八方之智强效赋能优质渔业育种

  冯家湾园区位于文昌市东南角沿海,历史上就有“靠海吃海”的悠久传统。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冯家湾“虾苗谷”的美誉就已远扬在外,这里的水质盐度非常适合育苗。冯家湾的虾苗产量一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是海南最大的南美白对虾苗种生产基地。

  正在建设的冯家湾园区,以科技持续性推动产业升级为目标——从单一的渔业养殖业破圈发展为“育种为主,养殖为辅”的集成性产业,从粗放型占地多的养殖模式到集约型的智能渔业工业4.0养殖模式,从源头入手打造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文昌模式”。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底,园区已引进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等29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其中11家企业的建设项目正加快建设,作为国内水产养殖行业的标杆企业,将为冯家湾园区带来优质的人才团队和先进技术,赋能当地优质渔业育种产业。

  在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已建成的养殖车间里,光源调节、海水超滤净水、水质监控、自动投饵等设施一应俱全,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新品系选育和隔离养殖测试等工作。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皓说:“我们做的是前端的育苗育种,附加值比较高,效益会比较好。”

  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是2020年入驻冯家湾,该企业依托基因芯片和分子育种技术,投资1.5亿元建设96亩水产育种基地,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合作开展南美白对虾、斑节对虾的良种选育。

  除了岛外头部企业入驻带来的人才团队外,园区也邀请了岛内本地企业及专家入驻,根据冯家湾现有育苗情况“量体裁衣”,因地制宜,打造独具海南特色的水产“南繁硅谷”。

  冯家湾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尤郁介绍:“冯家湾园区不是一个普通的渔业产业养殖园,而是由旧的渔业养殖基地升级而成,以海洋水产种苗繁育为特色,集水产科研育种、种苗繁育、绿色健康养殖、科普教育、科技孵化等功能为一体、三产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园区。”

  好态育新智:“浮岛+尾水治理”破解生态难题

  曾经的冯家湾水清鱼跃,水草丰足,红树林等海洋生态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随着养殖数量的增多,逐渐超出了环境的承载量,出现水质变差、富营养化等问题,部分区域沙滩淤泥化。


渤海水产的净化池。新华网发

  因此,解决水质污染,保证尾水排放符合环保要求,成为冯家湾园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园区建成的养殖尾水预处理站,采用全自动化配套技术,日处理尾水量为8万吨。经过处理后的尾水进入净化池,通过动植物吸收的方式去除氮磷等有机物,最终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后再排入宝峙河。

  在净化池里,一排排的“生态岛”颇为壮观,上面长满了空心菜、水芹菜等水生植物。它们的作用是吸附水中的氮磷等有机物,净化水质。这种以生态方法治理生态的新模式,破解了养殖尾水净化的问题,也成为经济增收的一种方式。

  从事水产养殖近30年的村民詹孝福介绍,以前养殖的尾水通常会直排大海,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抽取干净的海水也变得很困难。在政府的宣传发动下,他建起工厂化的养殖池,增设了尾水处理环保设施。“虽然增加成本投入,但是没有污水排放,养殖效益更好。”詹孝福说。

  循环水养殖技术也是冯家湾园区尝试的方向。园区另一企业海南鲲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来自浙江大学科研团队的“循环水”技术,通过生化反应系统、消毒杀菌系统、温控监测系统,实现了海洋养殖水的循环使用。

  在海边生活了一辈子,看着海滩恢复从前美好的样子,冯家湾园区及周边村民打心眼里高兴,“晚饭后去美丽的海边走走,更是一种享受。”

  “好生态+新业态”,绿色发展理念让冯家湾渔业发展实现了转型,新发展理念为冯家湾园区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智慧“活水”。

  好业助民生:政策支持做强海洋经济引擎

  厚植为民本色,增进民生福祉。冯家湾园区既要鱼虾“上楼”、污水“截流”,又要解决生态红线内的84户退养户的安置问题,让冯家湾几百家养殖户更好地就业,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解决养殖户入园养殖的后顾之忧,在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和文昌市政府的联合支持下,2022年7月,海南省首个水产品育种保险产品正式落地冯家湾园区。通过对园区养殖户保险需求、养殖风险等进行调研分析研究,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开发出水产制种苗养殖保险和水产品养殖保险,让养殖户不仅“钱包鼓”,更要“饭碗稳”,激发养殖户积极入园的信心。

  冯家湾园区创新激励养殖户入园经营新形式,创立技术入股分红模式,促进养殖户“因智生财”。鼓励有养殖技术的村民和企业合作,村民出技术、出劳力,企业出资金、租厂房,园区做担保,银行出贷款。


退养户吴坤明贷款建养殖厂房。新华网发

  这种“政银担”模式有效分散生产经营风险,让更多的养殖户受益。退养户吴坤明便是受益者之一。他说:“‘政银担’贷款利息低,压力减小了很多。”获得保险赔付的养殖户曾广能也表示:“水产制种苗养殖保险的出现,分担了养殖育苗的风险,让大家受益很大。”

  按照“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总体思路,冯家湾园区还将继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大园区基础设施的投入,铺设取水管道,从深水区域统一抽取海水,供整个园区的海水养殖使用。在建的海水取水工程项目总投资37747.96万元,陆域段泵站至园区输水管道总长4436米,从近海2公里、海平面以下9米的位置取水。

  未来,园区将逐步打造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辐射和带动海南全省渔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海南省近海养殖退养、渔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新样板。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