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太湖“人放天养”生态大闸蟹正式上市
作者:    来源:太湖渔管办    发布日期:2022-09-22 13:13    字体大小:【大】【中】【小】

9月21日,2020年太湖(临湖)生态大闸蟹上市启动仪式在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吴中现代渔业产业园隆重举行,标志着今年太湖生态大闸蟹正式上市。

仪式现场

本次活动由吴中区临湖镇人民政府主办,中粮悠采厨房食品(上海)有限公司、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江苏省太湖渔管办、苏州海关、中粮集团、中国检验集团、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中心、吴中区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另外还有太湖蟹生产企业代表、国内外客商、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以及10余家媒体共计100多人共同参与了上市启动仪式。中粮集团与当地企业签订了太湖生态大闸蟹等农产品合作协议,同时还开展了出口基地授牌、国家级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基地授牌、太湖论蟹、直播平台带货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了太湖渔文化、太湖蟹品牌以及临湖特色产品等内容。

太湖渔管办、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中心、中粮集团、临湖镇有关专家领导致辞

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中粮悠采厨房食品(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苏州海关为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出境水生动物注册养殖场授牌。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获得出境水生动物养殖场的资质,为太湖蟹走出国门打开了通道。

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马来西亚经销商深圳市金程行贸易有限公司签署太湖大闸蟹出口第一单。

太湖“人放天养”生态大闸蟹正式宣布上市

近年来,太湖渔管办及吴中区政府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目标任务,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与绿色渔业和谐发展各项工作。一是大胆探索太湖大水面生态渔业建设新路径,在全省率先启动大水面大闸蟹“人放天养”计划,在东太湖规划设置15万亩人放天养生态修复区,调查确定渔业资源增殖容量,科学合理放流河蟹蟹苗,今年共计放养豆蟹、扣蟹、大眼幼体等苗种近3000万只。二是全域推进吴中区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养殖池塘全部配备尾水净化区,对养殖生产尾水通过生物、物理方式处理后循环利用,减少养殖尾水对太湖水环境的影响,构建相对可控的养殖环境,水产品的质量安全更有保障。三是探索大闸蟹标准化生态提质试验。以东太湖水体中丰富的天然饵料为食物来源,将太湖中自然生长的大闸蟹进行标准化的生态育肥,进一步提升品质。从试捕抽样的情况来看,太湖人放天养生态修复区内大闸蟹长势良好,预计将为市场提供100吨野生太湖大闸蟹,吴中区沿太湖三公里1.4万余亩池塘也将为广大市民提供1500吨左右优质大闸蟹。

人放天养太湖大闸蟹

今后我办将不断完善太湖人放天养生态养殖模式,加大生态渔业增殖养护力度,延续发展太湖大闸蟹的品牌和产业,努力探索保护生态、适度开发、永续利用、三产融合的绿色渔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