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一田三收”这片田有稻有鱼有肥鸭
作者: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日期:2022-09-19 09:24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行走在眉山市东坡区永丰片区“稻鸭鱼共生”示范田的田埂上,只见稻禾随风摇曳,三五成群的肥鸭正在稻田里追逐、捕食,一尾尾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好一幅“稻在水里长,鱼在稻中游,鸭在田间戏”的田园画卷。

在示范田的一处角落,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示范田里养的鱼到了收获期,种粮大户赵友勇和村民正将肥美的鱼儿打捞上来,吸引众多群众前来围观,其中有不少是从眉山城区赶来买鱼的市民。

“今年,我总共承包了600余亩土地种粮,并将其中400亩土地用作打造‘稻鸭鱼共生’新模式示范基地。”赵友勇说,在保证粮食安全的情况下,示范田里投放了鲫鱼、鲤鱼、鲢鱼等150多公斤鱼苗和4000多只鸭子。

早在2019年,在琢磨如何提高土地单位面积产值时,赵友勇和一位养鸭的伙伴达成共识,将鸭子引入稻田,发展“稻鸭共生”模式。“我们把鸭子饲养到1斤左右再放入稻田,1亩田放10只鸭子。”赵友勇说,鸭子会在稻田里觅食,吃掉稻田里的杂草和害虫,它们的粪便可作为水稻生长的养分,“如此一来,既能有效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种出绿色生态稻米,增加种粮收入,还能实现土地的第二份收入。”

在“稻鸭共生”模式取得良好效益后,赵友勇又在稻田里投放鱼苗,积极探索“稻鸭鱼共生”新模式。“鸭子和鱼能为水稻除虫、除螺、增肥、活水、除草,每亩可节约成本160元,养鸭、养鱼可增收300元,仅此合计每亩就能增收460元以上。”赵友勇说。

据介绍,“稻鸭鱼共生”新模式产出的稻米、鸭子和鱼非常受欢迎。目前,鱼按不同品种以每公斤30—40元的价格已售完,鸭子按每只100元的价格销售了1000余只,水稻已收割500余亩,剩余100余亩即将收割。“虽然‘稻鸭鱼共生’新模式还不是很成熟,但前景十分可观。”赵友勇说,他们将把“稻鸭鱼共生”模式的种养经验推广给更多农户,让大家稳产增收。

“‘稻鸭鱼共生’模式是一种简单实用且稻、鸭、鱼兼得的生态农业模式,利用‘稻鸭鱼共生’的环境生产的生态大米,外观和适口性都非常好,自然条件下生长的鸭、鱼肉质鲜美,更受市场欢迎。”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牟万洪说,下一步,园区将总结“稻鸭鱼共生”的成功经验,在园区积极推广,同时积极探索“稻+虾”等“稻+N”生态、绿色、高效的新模式,支持和引导更多农户能种粮、种好粮,为他们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为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