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探索水产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巩留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12 15:56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年来,巩留县依托丰富的水域资源和优越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品养殖业,形成一条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促进了水产业首尾相通,融合共进。

伊河鲟业鲟鱼养殖基地。刘芳拍摄

今年,巩留县加快龙头企业培育扶持,在特色水产养殖方面,实施冷水鱼养殖工程,建设伊河鲟业冷水鱼品种引进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年内养殖鲟鱼达到500吨以上。

鲟鱼鱼苗。刘芳拍摄

伊河鲟业鲟鱼养殖基地,位于巩留县恰甫其海,占地总面积300亩,水库水域面积达59平方公里,丰富的水资源及合适的水温,加上科学的喂养管理体系,为鲟鱼养殖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鲟鱼养殖衍生的鱼子酱等产品除了销往疆内外各大商超外,还销往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打造出属于新疆的高端、绿色的水产品牌。

鲟鱼成鱼。刘芳拍摄

伊河鲟鱼养殖基地厂长郑鹏:“我们今年年初进了50万尾发眼卵,30万尾鱼苗,在年初的时候,生产量是在190吨,到现在生产量达到了500吨,今年整体养殖效果是非常不错的。”

公司依托股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的研究成果,与塔里木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公司主要引进达氏鳇、施氏鲟、俄罗斯鲟、欧洲鳇、小体鲟、西伯利亚鲟及杂交鲟等8个品种,经过多年的引进鱼卵或水花进行繁育,已形成超100万尾的鲟鱼梯队,实现年产商品鱼300吨以上的产能。

公司在持续扩大养殖面积的同时,积极与疆内外各大研究所紧密合作,在现有鲟鱼繁殖技术基础上,不断开展新品种培育的科学实验,为新品种培育的保护技术研究,及增殖放流种群恢复等工作奠定坚实技术与物质基础。伊河鲟鱼养殖基地厂长郑鹏:“明年我们计划开发其他新品种,再提高鲟鱼产量,同时加大对于土著裸腹鲟的增殖放流、保护工作。”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