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耕渔牧海14.6万亩 宁波象山走向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日期:2022-08-01 09:45    字体大小:【大】【中】【小】

日前,在浙江东海的南韭山附近海域,象山县开展今年首次曼氏无针乌贼增殖放流活动,150余万粒乌贼受精卵放入网笼孵化器内,以抛锚浮挂的方式沉入大海进行孵化。这是该县成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后,耕渔牧海、提升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实例。

图为象山县开展今年首次曼氏无针乌贼增殖放流活动,150余万粒曼氏无针乌贼受精卵成功放流南韭山附近海域。

象山县位于长三角经济区南翼,浙江省中部沿海,三面环海。全县陆域面积141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618平方公里、海岸线988公里、海岛505个,分别占浙江的14.6%、14.8%、11.6%,占宁波市的84.7%、59%、82.7%,海洋渔业生产资源得天独厚。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主题,突出渔业绿色发展主线,将创建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作为提升渔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举全县之力,加快现代渔业绿色发展。

渔业现代化,种业是基础。象山县以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积极推进渔业科技创新。渔业科技在遗传育种、健康养殖、病害防治、水产品加工、渔业装备升级、渔业信息化等领域,与浙江海洋大学、中山大学、宁波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等20余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累计建成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企业博士后流动站1个、市级科技型农业企业10家,中国水产学会宁波(象山)服务站和水产养殖基层服务站1个,认定国审品种(大黄鱼“甬岱1号”)1个,引进东海银鲳、虎斑乌贼、“万里红”文蛤等水产新品种20余个,其中蓝点马鲛鱼、东海银鲳、虎斑乌贼、小黄鱼等品种苗种繁育填补了国内空白,岱衢族大黄鱼、罗氏沼虾、缢蛏、沙蛤等苗种实现产业化。近五年累计生产苗种2100亿单位,总产值约4.5亿元,拥有30余个繁育品种,为全省领先,占全国繁育海水品种总量的46.4%。

同时,该县积极调整海淡水养殖品种,淡水池塘以南美白对虾、罗氏沼虾为主,海水池塘以梭子蟹、脊尾白虾、缢蛏等为主;海水网箱以大黄鱼为主,浅海滩涂以坛紫菜、海带以及贝类苗种中间培育为主,并实施了“岱衢族大黄鱼优良品系繁育与示范推广”、“小黄鱼规模化繁育及养殖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珍珠龙胆石斑鱼工厂化育苗养殖示范与推广”、“海水虾蟹产业提升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等科技项目10余个。大力推广海水池塘多营养层次养殖、浅海鱼贝藻碳汇养殖等生态高效模式,建成大塘港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西沪港省级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大塘港南美白对虾、三门湾海水养殖市级绿色发展示范区。

在标准化生产上,象山县也迈出可喜一行。对“散、小、杂、乱”水产养殖池塘开展集中连片的标准化改造,先后投入资金3100余万元,完成47家养殖单位,2.25万亩池塘的标准化改造建设,标准化率达63.5%,成功创建省级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7家,省级绿色科技示范基地40家、省级水产原良种场8家、市级水产种质资源场8家,工厂化养殖100%,实现循环水养殖。持续提升渔业机械化普及率,全县5万亩插杆式紫菜栽培全部采用机械采收,紫菜产业实现全程机械化,海水网箱养殖采用机械化投喂,饲料加工机、饵料投喂机等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目前该县渔业机械化率已达75.6%。

象山渔民有紫菜养殖的传统,图为东陈乡松岙村村姑在晒紫菜。(杨忠华摄)

象山县还高度重视品牌农业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奖励政策。“象山梭子蟹”“象山紫菜”“象山大黄鱼”和“南田泥螺”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价值达24.7亿元。2022年,“象山小黄鱼”又获殊荣,成为该县第5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水产品。

象山放养并举、耕渔牧海,发展海洋渔业的系列举措,助推该县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乡村振兴中的“象山路径”。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