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山东烟台完成10万尾大西洋鲑鱼苗深远海养殖“引进中转+陆海接力”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2-17 15:46    字体大小:【大】【中】【小】

记者17日从烟台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局获悉,10万尾大西洋鲑鱼苗近日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以下简称“烟台片区”)启航,已安全抵达离岸120海里的黄海冷水团。

在烟台、青岛两地海洋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该批从冰岛引进繁育孵化并培育到一定规格的优质大西洋鲑苗种,从国信东方(烟台)循环水养殖基地“发出”,抵达青岛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安家”。

据介绍,大西洋鲑的营养价值高,近年来,全球大西洋鲑总体供应量保持在每年200万吨以上。其中,欧盟、美国和中国占据全球约60%以上的消费量。

此次10万尾大西洋鲑鱼苗运进深海,也标志着山东在高经济价值冷水鱼的“苗种引进中转+陆基工厂化养育+陆海接力深远海养成”路径日趋成熟。

据悉,围绕畅通国际国内品种双向引育通道,烟台片区已建成中国首个同时满足海水、淡水环境,兼具全品类海洋种质资源引进中转隔离场,搭建起集种业研发、引进繁育、陆海中转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当地海关部门还设立专用通道,缩短进口种质资源通关滞港时间。

近期,烟台片区还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联动,在全国首先探索水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路径,搭建经海蓝色种业研究院等平台,塑强海参、花鲈、绿鳍马面鲀、黑鲪、虹鳟等本土特色水产种业品牌。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2019年挂牌,聚焦海洋生态修复和保护,通过现代化海洋渔业项目培植,建设蓝色粮仓。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