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传统养殖让位于绿色发展 武汉牛山湖水质跃升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1-11-16 16:47    字体大小:【大】【中】【小】

沿着牛山湖蜿蜒的湖岸线而行,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一堰一景、草长莺飞、鱼翔浅底的生态美丽画卷。2020年度武汉水资源水环境相关公报显示,牛山湖再次达到II类水标准,蝉联水质最佳。

牛山湖是梁子湖的一个重要湖湾,湖泊水域全部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内。牛山湖曾与梁子湖之间有一堤之隔,2016年汛期牛山湖堤因破垸蓄洪爆破,实现牛山湖永久性退垸还湖。过去由于多种原因,湖区资源严重受损,水质下降至III类。

牛山湖水质的跃升,离不开科学“养水”措施的有力推行。2016年,东湖高新区出台相关畜禽和水产养殖禁养区规划及实施方案,并于2017完成了牛山湖“三网”养殖设施拆除工作。

牛山湖大力推行土著鱼类产卵场修复,显著提高了湖泊土著鱼类生物多样性,同时开展鱼类群落组合调控,保持生态平衡。此外,针对大型底栖动物和大型沉水植物,进行增殖放流和镶嵌种植。

告别养殖,重建生态,牛山湖沉睡于水底的“水下草场”开始恢复,水质持续向好。

如今的牛山湖湖区生物资源极为丰富,动物资源中,有脊椎动物280余种、浮游动物89种和底栖生物49种;植物资源中,有维管束植物331种(含变种),其中高等水生植物92种、浮游植物73种,其中有许多都是我国珍惜濒危和特有的水生野生动植物。

泛舟湖面,水的恬静,鱼的嬉戏,草的漂浮,令人心旷神怡。

从2021年1月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东湖高新区在梁子湖武昌鱼国家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牛山湖团头鲂细鳞鲴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实施全面禁捕,目前共有建档立卡渔船138艘,渔民232人,已完成禁捕退捕各项任务。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