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拟穴青蟹低盐度品系“虾蟹稻共生”养殖模式取得突破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9 11:27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马凌波研究员、王伟副研究员与金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鞠东斌、金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书记主任姚春军、金山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丁锋、金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罗岩科长一行,前往青蟹育种团队位于金山卫镇星火村的试验点-上海良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场测量耐低盐拟穴青蟹新品系的生长情况。

今年7月8日,东海所青蟹育种团队培育的2400尾耐低盐品系苗种投放合作社稻田开展养殖试验。经100天左右的养殖,原本在海水中生活的青蟹,在水体盐度低于2‰的稻田中正常生长,雌蟹平均体重达到300 g,雄蟹达350 g。合作社负责人张峰介绍,今年10亩虾蟹稻共作地,预计可捕捞1000多只成品蟹,平均每亩可收获青蟹50斤,按照每斤售价100元计算,收入很是喜人。受此鼓舞,合作社明年计划将80亩“虾稻共作”池塘全部升级为“虾蟹稻共生”模式,提高经济效益。

参加现场测量的金山区相关部门领导表示,此次经东海所青蟹团队系统选育的耐低盐品系苗种能够在稻田中正常存活,并表现出良好的生长性能,对于丰富上海市水产养殖品种,提高养殖效率和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