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热带鱼群游进海洋牧场博览会,工厂化养殖扩容海洋牧场发展新思路
作者:    来源:大连资讯    发布日期:2021-10-17 15:39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21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及渔业博览会将于10月29-31日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办,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之中,全国各海洋牧场展团,也都开始“各显其能”,扮靓特装展台,呈现区域发展的特点和亮点。昨日,组委会采访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渔政渔监处林伟处长了解到,海南展团将带“热带鱼群”游进博览会,同时展会期间也将举办“海南自贸港海洋牧场专题招商推介会”,以及对外发布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建设情况等,全方位展现海南省渔业发展的新政策、新技术、新形象。

工厂化养殖展示养护海洋新思路

海南的海洋牧场,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注重生态养护和修复。主要是根据《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试点方案》,试点建设7个休闲型海洋牧场和5个珊瑚礁修复型海洋牧场。林处介绍,要通过休闲型海洋牧场,把一部分渔船减产转入休闲渔业,让渔民往休闲渔业走,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减产转业是养护海洋资源的一种有效方式。

这次到大连参加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及渔业博览会,结合资源养护和渔民减产转业,海南省拟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区,进行现代化工厂化的生态养殖,这次博览会海南展团带来了东星斑、东风螺和龙虾等活体展示,这些都是海南热带海洋牧场典型渔业资源代表,也是工厂化养殖技术比较成熟的品种,向观众们现场展示工厂化养殖的现代化、规模化。“我们希望借海洋牧场博览会的窗口,让更多企业了解这种新的养殖方式,欢迎各位企业家到海南考察、投资,也希望能在大连达成合作意向。”林处长说。

专题招商推介会广邀企业家投资

海南省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突出,海洋环境优良,是发展热带现代化海洋牧场的理想之地。

近年来,海南省大力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一大特点是海南周边的珊瑚、珊瑚礁的种植、修复,第二个特点就是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休闲型海洋牧场作为一种结合生态修复的发展渔业经济的模式。

据林伟处长介绍,海南近期规划要做七个休闲型海洋牧场、五个珊瑚礁生态修复保护的海洋牧场,走出一条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把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本届博览会上,海南省将举办海南自贸港海洋牧场专题招商推介会,届时,将向与会企业详细介绍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规划和海南自贸港政策支持,并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邀请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家到海南投资。

现场推介蜈支洲岛十年建设经验

海南三亚的蜈支洲岛,中国第一个热带休闲旅游型海洋牧场国家级示范区,中国珊瑚礁休闲潜水首选打卡地。

从2011年投下首块鱼礁开始,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建设已经进行了10年。海洋牧场建成后效益显著,人工鱼礁投后5年,珊瑚分布区域增加了20%以上,人工鱼礁上形成了珊瑚群落。同时,新增潜水、海底漫步、平台海钓、观光等游客超过12万人次/年,新增休闲渔业收入1亿元以上。

研究人员在海南三亚的蜈支洲岛投下人工鱼礁,孕育出珊瑚、吸引来鱼群以及潜水观光的游客。这样的海洋牧场模式是否会为中国建设蓝色生态文明提供新的思路和可能性?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教授、水生生物学博士生导师王爱民,研究贝类养殖多年,同时,也是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牧场团队负责人,从2009年牵头编制《三亚近海海洋牧场规划》,到近年编制《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规划》,一直是海南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要引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

本届博览会上,王爱民教授将现场发布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建设的经验和模式,为其它海洋牧场打造休闲渔业,提供一个现实生动的“海南样板”,也欢迎业内人士来感受蜈支洲岛带来的“休闲风情”。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