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广东移动5G推进渔业数智化升级 脆肉鲩亩产可达6000斤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8-06 15:10    字体大小:【大】【中】【小】

脆肉鲩是久负盛名的特色农产品,广东中山小榄镇的养殖面积约占中山市的70%,每年脆肉鲩销售额超过10亿元。记者24日从广东移动了解到,如今,依托广东移动5G、物联网等技术,“中国脆肉鲩之乡”小榄镇开启了渔业养殖的“数智”引擎,脆肉鲩亩产可达6000斤。

近年来,在加快5G网络建设的同时,广东移动大力布局5G信息服务新场景,为各行各业注智赋能,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在中山市小榄镇,广东移动运用先进的5G、物联网等技术,将养殖生产设备、气象雨量监测设备、云平台等连为一体,共同为脆肉鲩养殖提供精准支撑,实现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能化。

目前,小榄镇已完成产业园核心区脆肉鲩鱼塘布局、养殖投入与产出生产日志等数据梳理录入,并选取中山市嘉华脆肉鲩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作为试点,完成智慧渔业云平台硬件搭建安装,进行试点运营。

“人少了,效率却提升了,渔民的养殖压力也轻了!”脆肉鲩食量大生长快,对饲料及水溶氧要求高。投饲机模块可在鱼塘中央360度抛料,抛料可调直径范围达20米至50米,能有效改善采食区溶氧状况。渔民能够通过手机端或中控电脑,控制投料量、投料时间,了解库存情况。借助全自动化作业,省去塘头工人力成本,渔民的运营成本降低15%以上。

要是养殖出现问题,渔民可以借助“鱼病远程会诊系统”,将鱼塘中不正常的鱼的解剖图像、视频、VR影像等实时传输到实验室。专家或实验人员将远程诊断,定位病症,及时给出意见和建议。

据预测,5G智慧渔业项目推广后,脆肉鲩产能提升20%,最高可达亩产6000斤以上,年单产3.5万吨,总产值超15亿元。随着“一网统管”基础建设和初步目标的达成,小榄镇政府对5G智慧渔业方案表示了高度认可。接下来,镇政府将投入数千万专项资金,用于全镇的渔业升级和改造。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