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打造千亿农业 助推乡村振兴 | 潮州:发展精深加工 延长渔业产业链
作者: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21-07-09 16:51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一条鱼,经过加工后,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提升经济附加值。“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不断提高水产品加工的技术含量,开发多元化水产品,实现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力争水产品加工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水产养殖公司车间内,工人们熟练地进行水产品加工。经过清洗、去头、去壳、挑肠、摆盘、速冻等工序,一块重量约两千克的片冻虾仁很快完成制作,即将销往海外市场。

饶平县宇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林东杰:公司的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非洲,经过公司精深加工之后,销售出口的价格可以增长30%。往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有助于提高价格,不会说我们的好产品卖出一个低价格,也可以让公司的产品进入一些更高端的市场。

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配备了现代化生产加工及冷冻设备,推动水产品精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同时,大大扩宽了销售渠道。

饶平县宇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林东杰:公司研发的这条紫铜包冰槽,主要的效益在于保持水体的洁净度,可以让水体维持在生产虾仁的时候所需要的零度标准,使产品的外层冰衣看起来更漂亮,产品的透明度更高。公司发展精深加工,第一个就是国际市场的需求,还有整个行业调整提质的要求。

水产品加工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迈进,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家冷冻食品公司主打罗非鱼加工,产品销往东南亚和非洲,年出口量达8000吨以上。

饶平县稳健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秀芳:经过我们加工以后,它的价格可以提高20%以上,接下来我们会做一些精加工,比如说那些调味的、腌制的,客户买到手可以即食的产品。

未来五年,饶平县将依托区域优势水产品,拓展对虾、罗非鱼、鳗鱼、牡蛎等一批特色品种产业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借鉴蚝粉、蚝油、鱼胶等精深加工的经验,在精、深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其它品种的加工,进一步提高水产品价值,缓解生产旺季价贱问题。

饶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文鹏:做好精深加工,通过加工鱼片、即食便携产品、适用线上销售的包装产品、套餐产品,支持装备模块化、精准化和自动化,推动渔业加工朝向集约化、规模化、集团化和区域化迈进。

目前饶平县有水产品加工企业30多家,其中省级水产产业园支持加工企业4家。通过省级现代水产产业园建设,在小红山规划800-1000 亩作为水产品精深加工工业园区,至2025年新增水产品深加工企业20-30家,全县水产加工产业实现年产值150亿元。

饶平县工信局贸易促进股股长林创尧:依托现代水产产业园区,聚集饶平展雄水产、宇祥水产等大户,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鼓励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提高企业的生产率,扩大生产规模。

对于保鲜要求极高的水产品,冷链建设与产品流通是关键环节。位于汫洲镇的这家冷链物流企业,初步形成“云仓配一体化”,冷链物流仓储服务、电商产业园服务、生产加工服务及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协同发展。

广东海润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彪:现在建设的冻库有8个,储量是2万吨,目前服务全县的水产企业是50多家,其中有七八家是出口的大户。

接下来,饶平县将着力构建现代化冷链体系和流通体系,引进先进的物流设备及技术,用集装、自动化技术把加工、储存、运输等环节系统结合,建立完整连续的水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为饶平水产搭上电商快车打造支撑工程。

目前,海润电商基地吸引了十多家企业入驻,通过资源整合、人才汇集、平台引流等方式,构建一个集货源采购、生鲜加工、品牌打造、仓储物流为一体的水产、农业生态贸易信息化综合平台。

海润电商基地相关负责人沈中坚:我们电商基地提供平台,帮他们对接抖音、拼多多、阿里官方的优质资源,推动水产产业数字化发展。将来为本地的商家以及我们平台的电商客户,提供优质的培训,进行孵化。

饶平县还将以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创建为契机,总结经验,复制妈鲜乐、顺创等企业的电商模板,发展渔业电子商务,全面提升饶平水产品现代化交易体系。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