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中国水科院“稻田生态综合种养技术”等3项技术入选2021年农业主推技术
作者:    来源:水科院成果处    发布日期:2021-06-24 15:24    字体大小:【大】【中】【小】

6月10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推介发布2021年农业主推技术的通知》(农办科〔2021〕18号),公布了114项2021年农业主推技术。中国水科院推荐的稻田生态综合种养技术、池塘养殖水质调控与尾水生态治理技术、对虾工厂化循环水高效生态养殖技术等3项技术全部入选。

稻田生态综合种养技术依托单位为淡水中心,该技术已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浙江、安徽、江西、福建、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宁夏等13个示范省(区、市)建立100多万亩核心示范区。水稻亩产量稳定在500千克以上,平均增产5%-15%;泥鳅亩产50 千克以上,蟹亩产25千克以上,小龙虾亩产100千克以上,鳖亩产300千克以上,各种鱼类平均亩产50千克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平均减少50%以上。

池塘养殖水质调控与尾水生态治理技术依托单位为渔机所,该技术在江苏、浙江、上海、河南、广东、新疆、宁夏等全国24省区直接试验推广应用,推广面积达500万亩以上,整体节水、减排50%以上,增效20%以上。

对虾工厂化循环水高效生态养殖技术依托单位为黄海所,该技术在山东省烟台、潍坊、青岛、日照、东营等凡纳滨对虾工厂化养殖地区进行示范、推广,对虾养殖产量达5.7千克/平方米,较常规的对虾工厂化换水养殖技术节约用水90%以上。

近年来,中国水科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及《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产业需求,不断加强适养优质品种培育和相关配套绿色养殖技术研发及示范推广。杂交青虾“太湖2号”、福瑞鲤2号、北鲆2号等一批优良品种,免煮速发型干海参加工技术、草鱼出血病免疫防治技术等一批实用技术,远海大型牧场式围栏养殖设施、HDPE型深水网箱、半潜桁架结构智能渔场、远程自动投饵机等一批装备,大口黑鲈配合饲料、水质调节微生物制剂等一批产品都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均取得很好的转化应用效果。

为加强科研成果示范推广效果,中国水科院组织遴选了绿色养殖模式与工程、优良品种养殖、病害防控等8大领域共152项技术,汇编成册,加强示范宣传,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同时组织专家赴生产一线现场指导和开展技术培训。“十三五”期间,全院累计举办培训班1800余场次,技术指导1500次,派出科技人员3000余人次,培训农渔民20余万人,扶持示范户1300户,辐射带动示范户5600多户,辐射带动面积60万亩,发放技术资料近8万份。大口黑鲈“优鲈”系列品种在全国主养区推广覆盖率超过60%;建立了中国对虾育繁推一体化技术体系,实现其主产区养殖良种覆盖率达63%;池塘生态高效养殖水质调控关键技术及设施设备每年新增产值超过20亿元。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