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湖北开展“515”院士专家服务渔业科技工作
作者:    来源:http://www.farmer.com.cn    发布日期:2020-12-16 17:18    字体大小:【大】【中】【小】

12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领衔的2020年湖北省“515”渔业科技服务行动工作推进会暨观摩培训会在洪湖市举办。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15家相关单位代表参会。

“515”行动,主要是围绕湖北水稻、水产等5大优势特色产业,分别由5位院士领衔,在鄂涉农高校、科研单位牵头组建15个科技服务团队,组织相关专家,对接联系15个县市,重点开展15项科技服务行动。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李顺清表示,湖北开展院士专家“515”科技服务产业发展行动,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要把科技资源、优势产业、生产主体三大要素捆在一起,把行政管理、科技研发、技术推广三股力量合在一起,切实解决农业科技研发与成果应用“两张皮”的问题,打造一批农科教紧密结合的典型示范成果。要围绕水产良种引进、水产健康养殖、池塘尾水治理等关键技术难题作为重点研究方向,增强湖北省渔业竞争力。

在洪湖市千湖渔歌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与会代表参观了池塘工程化养殖模式的流道养鱼技术示范基地,观摩了池塘尾水处理、智能化养殖控制、机械化捕捞的技术装备的运行情况。在洪湖市德发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家深入了解了河蟹本地化苗种培育技术和大规格成蟹养殖技术,就新技术对河蟹养殖效益提升的情况进行了现场交流。

现场观摩后,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李大鹏主持了专家培训会和“515”工作推进部署会。桂建芳院士做了《渔业科技创新助推新时代生态农业发展》的报告。桂建芳表示,新时代水产养殖的发展目标要围绕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朝着集约化、生态化和有机化方向发展,以科技驱动水产养殖技术创新与变革,实现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堂林研究员,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项目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稻虾综合种养新技术”的培训。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汤亚斌介绍了“河蟹本地化苗种培育新技术”。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张学振教授,作了“池塘工程化绿色高效养殖技术”的培训。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