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专业联盟保护水域生态
作者:    来源:https://www.chinanews.com    发布日期:2020-12-17 17:12    字体大小:【大】【中】【小】

12月16日电(武一力曹淼)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暨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科技创新联盟2020年度工作会议16日在武汉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介绍,当前,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联盟不断推进多个专业特色创新联盟成立。


其中,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科技创新联盟,针对“一江”、“七河”、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等重点水域一体化布局,开展长期连续定点监测、重点物种跟踪调查、空天陆水智能观测等工作,科学支撑长江禁捕效果评估和生物完整性评价,为全面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和系统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提供科学依据。

黄河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科技创新联盟,提出黄河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珍稀濒危鱼类保护、渔业资源与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等政策建议,支撑黄河流域禁渔期管理和效果评估,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黄河流域脱贫攻坚。

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举办南海渔业高质量发展与融合创新论坛,从透明海洋、海洋碳汇、南海渔业资源持续利用、南海工程与长期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研讨。通过论坛举办,构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的优质协同创新平台,提高南海渔业开发与利用效率。

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针对深蓝渔业产业的发展现状,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水产品品质提升、流通受阻积压等情况,聚焦“智能养殖装备”、“智能加工装备”、“智能捕捞装备”等任务目标,开展深远海养殖、南极磷虾及其他大洋极地资源开发利用、水产品精深加工与增值利用、智能渔业装备研发制造等研究,推进海南深蓝渔业实验基地建设。

刘英杰表示,下一步,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联盟将通过实施禁渔期制度、增殖放流、濒危物种拯救、渔民转产转业等系列举措,养护水生生物资源;同时,把专业特色联盟所在区域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生态经济带。(完)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