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教授研发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技术服务国家深远海开发战略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    发布日期:2020-09-24 16:58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董双林教授团队研究开发的黄海冷水团鲑鳟鱼绿色养殖技术已经完成中试进入产业示范阶段。在董双林团队推动下,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于8月18日批复,由青岛市在南黄海海域设立全国首个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总面积553.6平方公里。

董双林教授开发的黄海冷水团鲑鳟鱼绿色养殖技术被确定位为试验区绿色养殖主要技术模式,经产业实践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深远海养殖经验模式。在董双林教授主持下,海洋发展研究院区域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与管理研究团队全程服务试验区建设,为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编制了建设方案。

黄海冷水团鲑鳟鱼养殖技术模式由董双林教授最早提出,2014年起,董双林教授团队启动了黄海冷水团鲑鳟鱼类绿色养殖试验。七年来,由中国海洋大学5个学院专家参与的董双林教授团队已基本查明了试验区域养殖环境变化规律和养殖容量,建立了(沂蒙)山(黄)海接力养殖模式,并在适养种类选择、苗种繁育、病害防治、饲料研发、装备设计、加工营销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在董双林教授组织推动下,2015年建成我国第一个淡水低温节能环保循环水育苗系统,2016年建成多水源鲑鳟鱼类海水驯化系统开建,2017年建成我国首艘养殖工船“鲁青新渔养60001”,2018年建成世界最大的全潜式深远海钢构养殖网箱“深蓝1号”,并成功地验证了黄海冷水团鲑鳟鱼类养殖的技术路线。2019年,“深蓝1号”网箱放养量超过10万尾,在近一年的海上养殖周期中,经历了数次台风过境和夏季高水温期考验。2019年12月24日,黄海冷水团养殖试验成功通过专家验收。养殖鲑鱼成活率、规格、肉质等指标达到预期目标。这标志着黄海冷水团深远海鲑鳟鱼养殖即将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

围绕着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建设,区域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与管理研究团队李大海博士等的研究成果入选青岛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宣传信息专报(智库成果专刊)2020年23期。本期智库专刊提出,应围绕深远海养殖规模化发展凝心聚力,根据试验区内黄海冷水团特性特征,借鉴欧洲海洋空间规划经验,采用“1+4”分布式布局进行整体规划,逐步打造海上核心区、深远海养殖研发服务基地、深远海养殖苗种繁育基地、深远海养殖加工基地及深远海养殖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五大区域。以黄海冷水团冷水鱼类养殖为核心,重点发展深远海养殖、种苗繁育、疫苗生产及服务、饲料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海洋水产品加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物联网、冷链物流、滨海旅游十大产业,形成完善的深远海渔业产业链。

在董双林教授科研团队推动下,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正在积极对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等上级部门,争取在深远海养殖审批、财税、融资等领域的支持政策。预计到2035年,将建成世界最大的深远海养殖配套基地,带动关联产业形成1000亿元产值,为全国深远海养殖发展提供青岛经验和青岛方案。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