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探秘“水下森林” 北海区首次开展海藻场水下调查工作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10 15:01    字体大小:【大】【中】【小】

穿上潜水装备,进入“水下森林”,在成片的大型底栖海藻中观测许氏平鲉、褐牙鲆、日本蟳等可爱的海底生物……前不久,北海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齐衍萍和队友一起采用潜水调查的方式,在潮连岛开展潮下带海藻场调查采样。

开展潮下带海藻场试点调查,在北海区尚属首例。北海监测中心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和海洋生态预警监测首席专家赵玉慧研究员介绍说,“海草床、海藻场与珊瑚礁、红树林均属我国近岸海域的典型生态系统。目前,我国对珊瑚礁、红树林的调查研究渐成体系,但对海草床、海藻场的调研相对滞后。北海监测中心按照自然资源部北海局统一部署,先后对海草床、海藻场进行前瞻性试点调查,就是为了填补该项工作的空白,推动全国范围内的重视和跟进,加强我国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海草床退化严重,渔业违规作业和外来物种入侵成突出威胁

在海藻场调查之前,北海监测中心先启动了对海草床的调查。

海洋中大面积分布的连片海草叫海草床。胶东半岛的特色民居“海草房”,是鳗草、虾形草等海草种类曾广布于该海域的最好证据。

从潮间带到水深超过50米的海区,从河口到海洋,均有海草生长。不过,近年来的破坏性挖捕、围海养殖和生活排污等活动,已经直接影响海草的生存;互花米草的入侵,也在导致海草床严重退化。目前,胶东半岛只有零星分布的海草床。青岛近海区域历史上曾分布有较广的海草床,如今只在汇泉湾、青岛湾等几处海域零星分布。

如今,我国的海草床主要有南海海草分布区和黄渤海海草分布区两个大区,其中黄渤海海草分布区的曹妃甸海草床最具代表性,分布面积约50平方千米,是我国目前报道现存的最大面积的海草床。

2019年9月,北海监测中心首次在北海区对河北曹妃甸、山东黄河口开展海草床生态系统调查。为了更好地评估判断海草床生态系统现状,调查队利用无人机拍摄和船舶走航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查。

在无人机的拍摄画面里,曹妃甸海草床的连绵被一个个大大的白色圆圈打破。那是吸蛤船在海草床上作业,收获蛤蜊的同时破坏了海草植被,裸露出一圈圈的海底。从空中俯瞰,一个个圆点平行排列,仿佛是吸蛤船在海草床上“拔罐”。

渔业违规作业造成了曹妃甸海草床大片海草断叶,对海草形成毁灭性破坏。互花米草入侵则是黄河口海草床面临的主要威胁,大面积蔓延的互花米草抢占滩涂,挤占着海草床的生存空间。

潜水调查潮下带海藻场,潮连岛水下森林尚好

“南有珊瑚礁、红树林,北有海草床、海藻场。”赵玉慧介绍,“得益于北海监测中心开展的海草床试点调查,海草床的生态问题得到国家重视,已被写入《海岸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根据《规划》,今年全国范围内都要对海草床进行普查。”

据悉,该《规划》是《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部署的9大专项规划之一。根据安排,国家将针对7项重大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其中之一即是“海草(藻)床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研究”。

在此基础上,前瞻性的海藻场调查也在北海区展开。

海藻场是指沿岸低潮带和潮下带浅水区大型底栖海藻繁茂丛生的场所,通常位于水深30米以浅海域,广泛分布于冷温带的大陆沿岸以及部分热带和亚热带海岸。

“与海草床一样,海藻场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态功能。”前期一直参与海藻场工作的北海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刘霜介绍说,作为物质吸收转换的基础驱动者,大型海藻在固碳、释放氧气、吸收营养物质改善水质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大型海藻本身及其产生的有机碎屑为大量海洋生物提供了稳定的食物来源,使海藻场成为生物多样性最高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作为“水下森林”,海藻场还为海洋生物提供了复杂多样的优良庇护空间,也是重要的索饵场、产卵场和育幼场。

我国从五六十年代开始就对潮间带大型海藻进行调查,但受限于调查手段和条件,对潮下带海藻场一直未能开展全面调查。近些年,少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对潮下带海藻场进行过调查,但覆盖点位和科研项目持续时间有限。从海藻场的重要生态意义以及目前海藻场生态系统受外界环境影响已经退化的角度来看,针对潮下带海藻场的基础调查工作显得尤为迫切。

2020年7月,北海监测中心采用潜水调查的方法,对潮连岛岛体周边潮下带海藻场开展了试点调查,初步掌握了潮连岛海藻场的分布范围、物种、盖度等基础现状。调查发现,潮连岛海藻场的大型底栖海藻种类达20余种,主要为褐藻(支撑门类)和红藻,同时栖息着许氏平鲉、褐牙鲆、日本蟳等10余种经济海洋生物。

探索制定海藻场调查技术规程,推动全国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潮连岛属于无居民海岛,受人类活动干扰少,岛体周边海藻场生态系统保持较为完好。”齐衍萍说,“开展潮下带海藻场试点调查,在北海区尚属首例。我们将在试点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典型海藻场的普查工作,以填补该项工作的空白和缺失。”

对于海藻场的前瞻性调查,旨在像海草床的调查一样,推动全国范围对海岸带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国家层面的调查推广以及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无疑会助力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洋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不仅会为人类提供食品、原材料等物质需要,而且还会提供包括气候调节、休闲娱乐和科研价值等非物质利益。

据介绍,北海监测中心今年已对青岛湾和汇泉湾的海草床进行了调查。8月份,将对北海区开展大规模普查。同时,北海监测中心将在北海区近岸海域和典型海岛周边海域各选择一处海域,进一步开展海藻场试点调查工作,明确海藻场调查的技术方法和工作流程,为海藻场调查、保护修复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标准和依据,推动全国范围内的重视和跟进,全面掌握我国海藻场的分布状况和变化趋势,为海藻场生态系统的合理开发利用和管理提供依据。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