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渔业航母“蓝海101”回青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30 14:36    字体大小:【大】【中】【小】

日前,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航母”——“蓝海101”号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在圆满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黄渤海科学考察实验研究共享航次春季航次任务后,驶回国家深海基地码头,缓缓靠岸。该航次搭载了8家科研院所、高校的39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历经13天2800海里的航行后,带回21298个水文、气象、生物学等观测数据,为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背景下黄渤海海域生态环境及生物资源的变化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悉,“蓝海101”号是我国海洋渔业科考船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渔业航母”,是农业农村部迄今投资最多、吨位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之一。自去年7月首航至今,已完成5次航行任务。

本航次调查内容面向海洋科学研究国际前沿,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充分体现了多学科交叉的特点。航次自5月30日从青岛启航至6月11日返航,完成科研调查站位66个,收集水文、气象、化学、生物学以及其他现场观测数据,共计21298个,为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背景下黄渤海海域生态环境及生物资源的变化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打好渤海治理攻坚战,做好黄渤海褐潮、绿潮预警、防控和治理提供了科学基础;同时,多学科交叉为黄渤海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濒危野生动物关键栖息地修复另辟蹊径。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