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北斗系统助福建省渔船避灾“开天眼”
作者:    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发布日期:2020-08-07 15:16    字体大小:【大】【中】【小】

今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福建省在北斗应用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此前率先在全国将北斗应用于台风监测数据实时传输。在今年4号台风“黑格比”登陆前,福建省再次将北斗应用于全省海洋渔船动态监控管理,为全省渔业船只精准转移避风保驾护航。

精准定位 24小时监控船只动向

3日下午17时,省渔业减灾中心值班室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中,他们正在通过通过北斗渔船动态监控管理系统对台风可能经过海域的船只动态进行实时监控。

“目前在港渔船共有4467艘,转移渔船1290艘,台风影响海域无作业船只。”省渔业减灾中心工作人员指着屏幕上大大小小不同颜色的圆形图案介绍到,这些圆形图标上的数字代表附近聚集的船只数量,点进去后可以了解到船只所在的具体位置,还能进一步了解到船只的大小、型号、船主姓名及电话等详细信息。

“这个方便我们实时掌握船只动态。以前我们通过AIS等搜集到船只的回港数据,但仅有20-30海里以内渔船信息,无法捕捉海上渔船的总体数据。现在我们船只上全部都安装了北斗示位仪。示位仪内置五组电池可供示位仪连续使用五年,我们就可以24小时不间断的了解船的去向,而且定位非常精准,这对台风防御部署工作提供了精准的决策参考。”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防灾减灾处处长陈少毅介绍。

在台风登陆前的24小时,我省撤离作业渔船1290艘,转移上岸船员21540人。4日凌晨台风在浙江乐清正式登陆,对我省海域未造成严重影响,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通知终止防台风应急响应,之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发布《关于恢复海上渔业生产的通知》,所有靠港渔逐步恢复海上作业。在北斗系统监控下,福建海域渔船海上作业生产状况均在北斗“天眼”中。

防止碰撞 自动发送求救信号

随着北斗卫星网络的日渐完善,2019年,福建全省1.3万艘捕捞渔船开始安装北斗示位仪,并以此为终端建立起“福建省渔船动态监控系统”。船载北斗示位仪具有渔业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当有船舶靠近时会自动报警,提醒周边船舶注意避让,以防止和减少碰撞事故的发生。

渔船遇险沉船时,北斗示位仪将会自动报警,并在指挥中心海图上显示渔船位置,持续向指挥平台发送报警信号。指挥中心接警后可以迅速搜索定位报警渔船周边的渔船,指挥调度周边渔船开展海上互救。

8月2日下午,福建闽中渔场海域一艘渔船突然间失去动力,台风影响逐渐逼近,情况十分危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接到报警信息后,通过船载北斗示位仪精准掌握求助渔船的定位及周边渔船的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周边作业渔船进行救助,最终船上4人成功获救,成功避免了海上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2019年8月至2020年6月,利用新安装的北斗示位仪和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应急指挥决策支持系统,救助渔船33起,获救船员386人,挽回经济损失14320万元。

打击偷渡 阻止境外疫情海上输入

依托北斗建立起来的“福建省渔船动态监控系统”还具有遇险报警、组织救助、轨迹查询、自动识别(AIS)、信息发布、海况预警等功能,大大提升渔船在海上的安全性。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北斗系统也显示了它的强大功能,为打击偷渡、阻隔海上疫情输入发挥巨大作用。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阻止境外疫情通过渔船偷渡等形式输入我省,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对此,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了多个队伍驻扎在渔港渔区,协助基层干部群众打击海上偷渡。

通过北斗系统的应用,“驻港”队伍24小时对海上动态目标进行管控,通过北斗系统排查了多起疑似偷渡事件,对不法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同时有效阻止了境外疫情的海上输入,为我省抗击新冠疫情增添助力。

据介绍,接下来福建省海洋渔业局将为分布在全球各大渔场的600多艘远洋渔船配备北斗船载终端,实现船船互联、船岸互联,提高安全保障和经济效益。同时,福建省将积极探索在海洋监测浮标北斗创新应用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通导遥一体化、天地一体化的新型海洋观测网,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