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人均43斤!鱼类和渔业产品,或将成为未来粮食安全“扛把子”!
作者:    来源:丈农尺    发布日期:2020-08-03 10:59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一提到粮食安全,我们首先会想到的就是玉米和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而实际上鱼类和渔业产品的存在,也已经成为了重要的饮食来源。

近期,世界粮农组织表示鱼类和渔业产品不仅是一种健康饮食,同时在取食时对环境的影响也较小。此外,据《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简称SOFIA)的数据预测未来到2030年,世界人均鱼类消费量预计将达到43斤左右。

其实鱼类和渔业产品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主要食物来源,尤其是对于食物紧缺、粮食作物很难实现自我供给的非洲地区而言,鱼类和渔业产品的发展将会使很多人免于饥饿。据SOFIA预测非洲未来的水产养殖产量将增长48%左右,这对于非洲人口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与此同时,鱼类和渔业产品或将成为未来粮食安全“扛把子”!

鱼类和渔业产品是很多人的食物和营养摄取途径

我国动物蛋白的主要摄入途径来自于猪肉和禽肉,而与此不同的是在孟加拉国和柬埔寨等国家,鱼类和渔业产品消费占到了动物蛋白摄取量的一半以上。而且,据数据统计,鱼类消费也占到了全球人口动物蛋白摄入量的1/6左右。

除了作为重要的动物蛋白摄入途径以外,鱼类和渔业产品也成为了很多地区的主要食物来源,在地中海和黑海部分地区,很多平民的主要食材就是鱼类和渔业产品,同时海洋捕捞也是他们的主要生计手段。

鱼类种群可持续性水平仍旧低下,小规模渔业可“力挽狂澜”

鱼类和渔业产品可以说是海洋对人类的馈赠,我们从大海中捕捞鱼类,并依靠其中的营养来维持生命。可是人类却由感激变为掠夺,疯狂地用更密的网去捕捞更多的鱼,致使很多鱼类种群的可持续性水平一度接近崩溃值。

就全球范围而言,目前约有34%的鱼类种群在生物不可持续水平被捕捞,这将使得很多鱼类在未来或将面临绝种的风险,换句话说,人类在“竭泽而渔”。

为了解决现有鱼类种群生物可持续水平低下的问题,世界联盟组织和其他机构正在合理研究“阐明隐藏渔获”,并决定将小规模渔业作为未来的主推作业模式。相关数据显示,小规模渔业为依赖捕捞作业的1.2亿人中的大部分提供了维持生计的方法,同时也有能力为几十亿人提供营养所需。换句话说,小规模渔业可“力挽狂澜”。

水产养殖或将助推鱼类产品,成未来粮食安全中间角色

虽然在一些欧美国家人们只推崇海洋捕捞鱼类,但是在亚洲和非洲等更多地区完全接受淡水鱼类和水产养殖鱼类。据数据统计,2018年全球鱼类总产量约为1.8亿吨,其中近46%的产品供应来自于水产养殖,同时水产养殖鱼类占到了人类食用鱼类总量的50%以上。

由此可见,水产养殖在所有鱼类和渔业产品当中占有的比重非常大,其更有可能作为主要鱼类产品,成为未来解决粮食安全的中坚力量。值得一提的是,SOFIA开始鼓励其他国家共同推进非洲水产养殖的比重,让水产养殖鱼类能够成为很多人摆脱饥饿的主要食物,保住当地的人均鱼类消费量。总体而言,世界粮农组织正在尽力保证鱼类和渔业产品能够成为保障未来粮食安全的“扛把子”。

其实到2030年,如果全球人均鱼类消费量能达到43斤及以上,这反而是一个好的现象,首先证明了鱼类和渔业产品的供应充足,保住了粮食安全;其次也说明了非洲地区的饥饿问题正在被水产养殖缓解。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