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福建省调研现代渔业建设
作者:    来源:厦门市海洋发展局    发布日期:2020-06-24 16:41    字体大小:【大】【中】【小】

6月10日-12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前往福建省调研现代渔业建设。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锡能全程陪同,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福州市政府副市长林中麟、宁德市政府副市长黄国璋等分别参加调研。

于康震一行深入调研连江县海上养殖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情况,实地查看了“振渔1号”大黄鱼深海养殖专用网箱、“福鲍1号”深远海鲍鱼养殖平台,详细了解养殖模式、技术支持、资金投入及经济效益等。调研中,于康震对连江创新深远海养殖装备,运用现代化高科技管理手段,实现海产品产量、质量双提升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控制近海捕捞,大力推进渔民转产转业、促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加大科技投入,推动海洋渔业向深海型、集约型、高端型转变,努力建设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海上移动牧场”。

于康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加快海洋渔业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深远海智能化养殖渔业,加快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培育壮大现代化远洋渔业产业集群,打造海洋渔业全产业链条,以渔区渔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宁德调研期间,于康震一行深入水产加工企业生产车间一线,详细了解养殖、加工及销售情况;乘渔政执法船沿途查看了宁德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和升级改造情况,并现场观摩三都澳塑胶环保型深水大网箱养殖设施,深入了解大黄鱼网箱养殖模式的变迁。于康震指出,宁德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改造升级后的塑胶养殖设施水体增加,海水水质和产品品质得到提升,海洋生态景观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于康震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总结推广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宁德经验”,创新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加快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规划先行,加强源头治理,全面推进海域滩涂养殖证发放,切实维护渔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实现渔业产业和生态协调发展。要深化利益联结机制,打通水产养殖、加工、销售产业全链条,帮助渔民增加收入、降低风险,实现多方共赢。要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水产加工业,加快水产冻库、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加强品牌运作,拓宽销售渠道,探索发展“渔业网红”、渔业直播基地等产业生态,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推进渔业产业增产增效。

于康震一行还慰问了中国渔政35901船渔政工作人员代表,勉励海洋渔业执法力量要切实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做好新时代渔业执法工作。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