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山东省出台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18条意见
作者:    来源:山东省海洋局    发布日期:2020-02-27 10:47    字体大小:【大】【中】【小】

经中共山东省委海洋办组织研究,2020年2月17日,省海洋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关于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主要内容共分七个部分18条。一是总体要求。坚持生态优先,增殖、养殖、捕捞、加工、休闲渔业相结合,坚持减量增收、提质增效,加快推进海洋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山东半岛现代渔业经济区。二是加强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实施渔业资源修复工程,探索全省统一建立政府采购定点供苗商(省级增殖站)制度,将6月6日设为我省地方性“放鱼节”;加强海洋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强化浒苔联防联控,开展黄河生态需水规律性的观测研究,编制实施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加强近海养殖生态监测三是加快构建现代海洋渔业产业体系。科学发展海水养殖业,建设滨州、潍坊南美白对虾种业中心和滨州“南苗北育”基地,鼓励拓展海洋离岸养殖和集约化养殖,创建国家深远海养殖试验区;全力做好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工作,实施一批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项目,试行“联检共管”的检验管理模式,开展海洋牧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试点;规范发展远洋渔业,开展远洋渔场探捕项目,建设一批海外渔业综合基地,提升履约水平和安全生产水平;加快发展海水产品加工流通业,调整和优化海洋渔业产业结构,增强产业整体竞争优势;鼓励渔民入股组建休闲渔业专业合作社或企业探索组建多部门参与的休闲渔业协调组织四是提高海洋渔业设施和装备水平。加强沿海渔港建设和管理推动形成集渔业捕捞、冷链物流、精深加工、休闲观光等产业于一体,区域产业结构平衡、产业层次较高、辐射效益明显的现代渔港经济区。五是提高海洋渔业组织化程度和管理水平。大力培育新型海洋渔业经营主体规范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依法管理海洋捕捞活动,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主责任建立健全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提高渔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六是强化保障措施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金融保险等扶持政策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七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调落实地方责任。

《意见》明确,沿海各级政府要把海洋渔业发展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海洋强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的目标考核评价内容。要逐级落实责任制,建立协调机制,完善渔业行政管理和综合服务体系。

《意见》的出台,解决我省海洋渔业发展方式粗放、设施装备条件较差及海洋休闲渔业、海洋牧场和远洋渔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将对加快推进我省海洋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