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高科技养鱼!四川农大教授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日期:2020-01-16 15:22    字体大小:【大】【中】【小】

1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礼堂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周小秋主持的科研成果“草鱼健康养殖营养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是周小秋主持的科研成果第二次荣获国家大奖。

据了解,这项研究围绕增强草鱼的“器官健康”和改善“鱼肉品质”为目标,研制了一系列水产专用饲料产品和配套技术。该研究成果为制定国家、行业和企业生产提供了标准,获授权专利30余件。其研究成果在全国多省推广应用,获得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要开拓一个新学科,不仅要在学术上从零起步,客观条件上也是困难重重。周小秋回忆说,当时一没钱,二没人,三没设备。但自己喜欢开创性的工作,“我这人就是这样,觉得越难的事情,越没有人做的事情,就越有价值”。

说干就干,周小秋利用给一个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挣来的3万块钱,搭建了简单的实验设备。又在家人的支持下,把家里的冰箱等凡是研究能够用得上的东西,都搬到实验室,艰难地开启了鱼类营养的研究。

25年深耕科研,周小秋及其团队把我国的草鱼健康营养理论和技术研究,带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面对巨大的荣誉,周小秋说,“做科研,我一直在路上,要继续深入系统研究下去,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到实际生产中,让更多企业、更多农民、更多养殖户受益于科技进步”。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