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广西决定推广集装箱循环水生态养殖
作者: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03 11:57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记者从桂林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区决定在全区示范推广桂林市创新集装箱循环水生态养殖发展模式。明年1月,农业农村部将在桂林市召开现场推进会,在全国推广该市经验。

据了解,集装箱循环水生态养殖是一种利用集装箱进行标准化、模块化、工业化循环水养殖的新兴模式,通过水质测控、粪便收集、水体净化、恒温供氧、鱼菜共生和智慧渔业等功能模块,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循环用水、环保节能、绿色生产、风险控制的目标。与传统的池塘养殖对比,该模式具有养殖成本低、环境污染小、病害可控、抗自然灾害、集约化工厂化等优点。

近年来,中央持续加大环保督查力度。从2018年开始,养殖水域滩涂划分禁养区,许多传统水产养殖区域被划入生态红线范围,水产养殖业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时期。集装箱养殖技术作为渔业领域唯一入选农业农村部2018年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已在全国19个省(区、市)推广应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得到大力发展。

今年,桂林市通过整合集装箱循环水生态养殖项目和池塘养殖转型升级绿色生态模式示范项目,在雁山鱼伯伯生态渔业科技园内安装养殖集装箱40个,并配套供水、供氧和尾水处理等设施,使之成为全国6个“池塘集装箱生态循环水养殖模式示范基地”之一。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