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海上渔获 即捕即卖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发布日期:2019-10-09 12:23    字体大小:【大】【中】【小】

“以前要回港才能售卖渔获物,有了海上交易平台,在洋面上就能把鱼虾卖出去喽!”这两天,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船老大吴勇杰的渔船载满渔获物回到该区东沙渔港,回港之前船上的货物已经销售得差不多。吴勇杰告诉记者,现在船在洋面上就能了解到家里的市场行情,回港之前可以提前交易并收到货款,着实便利了很多。

传统海上渔获物交易模式需要等渔船回港才能交易,存在信息封闭、交易对象单一、支付结算不便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方便渔民实时销售渔获物并回笼货款,洞头区于9月12日推出“丰收海商通”海上电商支付结算平台,实现了渔船在海上无现金交易,解决了以往渔船先货后钱而导致的资金回收难等问题,改变了传统渔业“重生产、轻经营”的现象。

据悉,该平台是浙江省首个在太平洋海域通过卫星宽带完成渔获物全程交易的信息平台,由海上电商与电子支付结算功能两大模块构成,分别由第三方公司、洞头农商银行运营。渔船在平台注册签约后,可实时在平台上发布渔获物品种数量、交易海区、交易价格等信息,买方(收鲜船)可以通过扫描船体二维码或者直接在“丰收海商通”平台上完成采购支付。

“通过‘丰收海商通’平台,渔船还在海上,买卖双方就根据渔船在平台上发布的信息,促成海上交易。”该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陈键军介绍说,海上交易支付结算便捷、高效、及时,是“互联网+渔业+金融”的具体应用,而且交易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真真切切地为渔民带来了便利与实惠。

据了解,该平台试运行十多天以来,在东沙渔港已经办理签约渔船21艘,张贴收款二维码渔船10艘。接下来,洞头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海上交易平台,同时还将进一步探索惠农惠渔的新平台、新方式、新举措,让海岛的经济活起来,让渔民的腰包鼓起来。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