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北海“海洋牧场”越来越大
作者:    来源:北海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17 11:12    字体大小:【大】【中】【小】

大力促进“海洋牧场”形成

“未来3年,全市计划挂牌出让30万亩海域使用权,携手一批实力企业共同打造现代深海抗风浪养殖示范区,促进北海水产养殖转型升级和海洋牧场建设。”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冯群声向记者介绍,从这两年来我市创建深水抗风浪养殖示范区的经验来看,扩建更多养殖示范区,让招标成功的养殖企业自发管理好其招标到的海域,促进“海洋牧场”形成,以另一种形式起到“休渔”的作用。

据了解,2016年,我市首度向养殖金鲳鱼的企业出让1000亩的海域使用权,2017年出让面积达到3200亩。2018年,位于营盘镇白龙南部的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铁山港区深水抗风浪养殖示范区出让使用权的海域达到4200亩。鉴于示范区在促进企业养殖效益的同时,也起到了保护海洋资源、无形中建设起海洋牧场的作用,2019年我市计划再出让1万亩海域使用权。与此同时,中央财政资金原来用于补贴渔船柴油的费用,也逐步转移到扶持深海网箱的扩建:2016年各级财政对铁山港深水抗风浪养殖示范区的补贴资金为1300万元,2017年达到1600万元,2018年达到2250万元,预计今年的扶持力度将更大。

深海养殖网箱不断“进化”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白龙村以南10海里的铁山港区深水抗风浪养殖示范区,在那里看到,分布于4200亩广阔海域的深水抗风浪网箱主要分为方形钢质抗风浪网箱和使用聚乙烯材料制成的圆形HDPE抗风浪网箱。据介绍这两种网箱各有优势,都适合北海使用。目前,分布于功能区内的养殖企业有5家。据铁山港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港区有金鲳鱼网箱养殖户305户,投苗3000万尾,年产量达到4.4万吨,产值5亿元。今年估计投苗3500万尾,产量超过5万吨。

北海乃志公司140多口网箱中,今年新建的占了一半,绝大部分是圆形HDPE抗风浪风箱,这种网箱具有造价低、养殖量大、抗风浪等优点。在铁山港区丰顺公司,记者看到的是方形钢质抗风浪网箱,该种网箱优点是抗风浪性强,易于在浪大天气投料。

据铁山港区水产推广站负责人介绍,北海养殖的金鲳鱼逐渐得到国内市场认可,其销售渠道由单一的出口到欧美国家扩大到出口加内销,市场前景良好。

发展网箱养殖维护海洋生态

铁山港区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殷俊告诉记者,示范区设立以后,各大企业对自己拍到的海域安全十分重视,专门派人看管,以前存在的电、炸、毒等现象今年基本绝迹,为海洋生物创造了安全的栖息繁衍场所。同时,由于各大企业投放的鱼料有相当部分通过网中孔眼跌落网外,也为众多海洋生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多重因素作用下,出让使用权的海域已经成了广大鱼类赖以生存和繁殖的“海洋牧场”。因此,这一带分布的海洋生物较示范区外生物多得多。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鉴于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示范区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可观,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扶持该产业,并将产业分布区域从铁山港区向银海区和海城区延伸,使我市沿海形成一个巨大的“海洋牧场”。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