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公告 > 正文 公告
“循环水养殖技术与工程装备”专辑征稿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4 11:51    字体大小:【大】【中】【小】

当前水产养殖正面临资源环境的刚性约束和日趋规范化的消费端对产量和品质的双重挑战。循环水产养殖是将养殖水处理重复利用的一种水产品生产方式,在欧美一些国家已经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项目。循环水养殖系统可最大程度地减少水的消耗,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减少废水排放,能够为养殖对象提供稳定和健康的养殖环境。在此背景下,循环水养殖的水重复利用、高产且品质产量可控、尾水可末端治理等技术优势得到凸显,是最有可能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生产的水产养殖业态,近5年连续被农业农村部推荐为水产养殖主推技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创新的推动,循环水养殖技术和工程装备领域也不断发展,工程装备方面的创新在提高生产效率、监控生产过程、优化水质等方面上发挥着关键作用,为水产养殖提供了更广阔的前景。

本专辑旨在促进这一领域的知识交流和经验分享,鼓励研究者和从业者共同探索新技术、创新解决方案以及最佳实践,以推动工业化循环水养殖领域的进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同时为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提供交流平台,第一时间发表创新性的科研成果,《渔业现代化》拟定于2024年第4期(2024年8月,正刊)出版“循环水养殖技术与工程装备”专辑,文章形式为研究论文或综述。

本刊诚邀上海海洋大学罗国芝教授作为专辑客座主编,指导专辑选题策划、把关论文内容的创新性、科学性,组约高质量研究论文和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的综述论文。

稿件范围:(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水产养殖用水重复利用技术

2.循环水养殖设施、设备与工程

3.循环水养殖系统设计和运行管理

4.循环水养殖典型案例

5.循环水养殖智能管控技术和装备

6.工程化池塘养殖

稿件要求:

欢迎原创性研究论文、综述。所有稿件均须经过同行专家双盲评审,客座主编和本刊主编共同终审。请按照本刊论文模板机征稿简则要求提供论文初稿,并通过在线投稿系统进行提交。更多投稿细节请参阅杂志官方网站。

截止日期:

2024年6月30日。

专辑召集人联系方式:

罗国芝教授:(E-mail:gzhluo@shou.edu.cn)

编辑部联系电话:021-65978533 QQ:113244670

E-mail: fm@fmiri.com

投稿网址:fm.fmiri.ac.cn

投稿时请注明“工业化循环水养殖技术与工程装备”专辑。投稿成功后请将稿件信息转告专辑联系人以便及时处理。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