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牵头研制的全球首艘10万吨级养殖工船“国信1号”交付使用入选2022渔业十大新闻
作者:张成林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日期:2023-01-10 14:47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渔机所牵头研制的全球首艘10万吨级养殖工船“国信1号”交付使用入选由中国水产杂志社联合中国渔业报评选出的2022年度渔业十大新闻。

渔机所针对深远海海工业化养殖重大装备研发滞后等突出问题,经过十多年的科技攻关,创新研发的船载舱养智能装备与全球首艘十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鲁即渔养60616)2022年5月交付运营,开展大黄鱼养殖生产,并于2022年9月1日实现首次起捕。“国信1号”首创“船载舱养”海上工业化养殖方式,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形成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标志着我国深远海大型养殖工船产业实现了由0到1的进阶发展。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通过系统集成与模式创新,开创智慧养殖新模式,可有效规避近海养殖污染与远海养殖风险,同时能带动船舶设计及建造、智慧渔业、物联网、水产品深加工等多个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船舶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及拓展深远海国土利用空间的集成示范,充分体现了渔机所在大型深远海养殖装备技术领域的全面性和先进性。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