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承担的“南海深海动物检测追踪及多样性评价技术”项目顺利启动
作者:魏珂    来源:智能渔业室    发布日期:2022-12-07 16:28    字体大小:【大】【中】【小】

12月5日,渔机所智慧渔业技术与装备科技创新团队与三亚热带水产研究院联合承担的海南省科技计划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技创新项目“南海深海动物检测追踪及多样性评价技术研究”线上启动会顺利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李国栋研究员主持,三亚热带水产研究院、水科院南海所、海南博海深衡公司及渔机所等项目参与单位的团队骨干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李国栋研究员介绍了我国深海水域鲸豚研究现状和总体技术路线、进度安排、考核指标及经费预算,对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核心技术和项目进展做了进一步阐述。南海所方亮博士在总体技术路线的基础上详细阐述了船基深海生物调查方案及项目进度安排。与会专家就项目技术难点和将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等展开研讨,进一步细化了技术方案,为项目顺利实施和任务目标完成奠定了基础。

“南海深海动物检测追踪及多样性评价技术研究”项目以南海深远海生物为研究重点,通过船载、信标和浮标等不同观测技术,实现对南海深潜鲸类等动物的多样性、时空分布规律以及个体行为模式和迁移特点等信息的掌握。通过自主研制的深海生物监测浮标,及多个浮标及科考船之间组网和生物智能识别技术,构建一套完善的、可复制的南海深海生物发现、追踪及监测综合技术体系,开展产业化研究,为更可靠、更长时间、更大范围和更低成本深海生物监测网建设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以及应用示范。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