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研发的“一体化尾水处理装置”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周亮    来源:生态室    发布日期:2022-11-30 11:07    字体大小:【大】【中】【小】

水产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残饵、粪便占水体有机污染物60%以上,是造成养殖水质污染的主要因素。快速高效去除养殖水体中的颗粒物是养殖水质调控与尾水处理的关键核心技术,尤其在淡水中,由于水体表面张力小,开发颗粒物高效率移除装置成为近年来水产、环保等水处理研究的重点。为解决以上难题,渔机所池塘养殖设施装备科技创新团队等在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水产养殖尾水一体化处理装置研发与示范”的支持下开展技术攻关。团队科研人员与相关单位密切合作,克服了重重困难,研发了“旋流过滤-臭氧消分”技术和2种“一体化处理装置”。经初步运行测试,该装置对淡水池塘养殖水体中的细微颗粒物和藻类等的去除率超过60%,COD去除率超30%,水处理量达100m³/h,成为目前淡水池塘养殖水质调控与尾水处理效率最高的机械装置,找到了解决淡水养殖水污染难题的高效途径。

11月23日,上海市科技兴农办组织专家在上海松江开展现场测试,该装置运行效果良好,多项指标超过预期,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装置的效果,认为该装置在解决淡水养殖污染方面有巨大的潜力,并建议深入研究、不断优化,为推动上海乃至全国淡水养殖绿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