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在水产养殖环境调控及有机固废可控性转化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者:王婕    来源:生态室    发布日期:2022-11-28 14:31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渔机所渔业水域修复设施装备科技创新团队在等离子体技术应用于水产养殖环境调控方面研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系列研究成果“Mechanism of dielectric barrier discharge plasma coupled with calcium peroxide to improve the quantity and quality of short chain fatty acids in anaerobic fermentation of cyanobacteria”、“Mechanism of dielectric barrier plasma technology to improve the quantity and quality of short chain fatty acids in anaerobic fermentation of cyanobacteria”、“Mechanism of dielectric barrier discharge plasma technology to improve the quantity of short chain fatty acids in anaerobic fermentation of waste active sludge”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中科院一区,IF=17,工程技术与化学化工领域顶级刊物,TOP期刊)、Waste Management(中科院一区,IF=9,TOP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JCR一区,IF=6,TOP期刊)等期刊上。王婕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刘兴国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21世纪以来,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对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的重要贡献日益得到认可。水产养殖环境安全是保证水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养殖过程中水环境的调控将直接制约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水产养殖环境调控新技术的研究将为应对全球粮食危机及环境污染提供有效策略。等离子体被视为宇宙中除去固、液、气外,物质存在的第四态,等离子体物理的发展为材料、能源、信息、环境空间、空间物理、地球物理等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和工艺。该研究创新性的将等离子体技术引入到水产养殖环境调控过程中,系统的开展了介质阻挡等离子体放电过程中电气参数、场结构、电子雪崩等因素对池塘藻类中高附加值有机碳定向转化影响的研究,阐明了激发态原子、正负离子等高能活化物质激发并发挥作用的关键机制,综合评估了介质阻挡等离子体技术在池塘养殖环境调控及藻类高值资源化转化中的应用潜力,为等离子体技术在水产养殖环境调控及养殖有机固废可控性转化中的推广应用提供研究思路与理论支撑。

论文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2019YFD0900301)、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No.21ZR1479900)等项目支持。文章链接网址: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40618;https://doi.org/10.1016/j.wasman.2022.10.029;https://doi.org/10.3389/fmicb.2022.963260。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