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研制的大型全方位多波束渔用声呐顺利完成湖上测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6 14:36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渔机所智慧渔业技术与装备科技创新团队依托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深远距离与高分辨率鱼群探测及装备研制”所研制的全方位多波束渔用声呐FM256在千岛湖新安江试验场顺利完成了湖上测试。

此次湖上测试主要开展了拉距试验、水平和垂直分辨力试验以及动态测量试验等,对声呐在不同量程、发射模式、垂直倾角、工作脉宽下目标反射器和角反射体的探测能力进行了测试,并通过调节TVG曲线和数字增益测试了显控设备的探测显示效果。此外,还测试了声呐主机在高温高湿度环境下的工作稳定性。实验结果证明,全方位多波束渔用声呐FM256能达到各项设计指标。

全方位多波束渔用声呐FM256由256阵子圆柱形换能器、“窄带-宽带”信号兼容的信号处理主机、高分辨率显控设备组成,可实现对探测海域水平360°,垂直70°扫描,可用于远洋拖网、围网捕捞的鱼群探测,可大幅度提高远洋渔业捕捞效率,为未来海洋渔业精准捕捞和选择性捕捞提供了技术手段。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