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荣获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4 14:20    字体大小:【大】【中】【小】

1月5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公布了“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选结果,渔机所荣获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单位)、刘兴国研究员荣获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

成果针对我国池塘养殖水资源消耗大、养殖排放多、生产效率低等问题,以池塘养殖水质调控为主线,围绕池塘养殖水质调控关键技术及设施开展了系统性研究,突破了池塘生态养殖水质调控技术,发明了水质原位净化设施、涌浪机、超级水车式增氧机、太阳能移动式水层交换机、机械式水质改良装置和太阳能水质改良机等关键设备;创新了池塘养殖尾水生态净化技术,研发优化了生态沟渠、生态塘、复合人工湿地等生态净化关键设施,形成了池塘生态工程养殖模式。相关成果已直接应用于全国6.7 万公顷池塘改造,年均新增产值超过 20 亿元;研发的涌浪机等设备累计生产超过2.5万台,销售额超过2亿元;研发的太阳能移动增氧机获上海市2018首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上述成果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池塘养殖水质调控的技术难题,为我国池塘养殖转型升级提供了理论技术支撑。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由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国科奖社证字第0191号),是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面向产学研界设立的协同创新最高荣誉奖。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