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研发的鱼类电麻醉装备实现技术突破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1 16:29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渔机所水产品加工装备科技创新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水产品海陆一体化远距离高密度集约化保活装备研发”(2019YFD0901601)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团队突破针对珍珠龙胆石斑鱼的快速电麻醉休眠技术,成功研发可连续作业的电麻醉设备。

课题组创新研发标准脉冲直流电(Standard pulse DC)麻醉技术,突破传统带电休眠,鱼体复苏率低等缺陷,仅需在水体中持续释放电脉冲3秒,鱼体即刻进入深层休眠,电麻醉率可达100 %。通过设置电信号频谱,单次电麻醉后鱼体休眠时间可维持5至50分钟。电麻醉对鱼体的心肌、肝肾功能几乎无损伤,体内皮质醇、血糖与乳酸等代谢指标可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到电麻醉前水平状态。配套研制的电麻醉设备,采用悬浮固定结构,安装由热固性树脂基复合绝缘型材料与工程塑料模块网链构成的绝缘输送机构,解决了在带电水体中实现自动机械化输送的安全操作问题。鲜活鱼体通过进料口依次送入,在水中通过隔板输送带运送进入电麻醉区域,在两侧正负电极板之间形成的电场中快速通过,完成电麻醉作业,随后经过提升输送离开设备。设备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指标测试,生产能力达949 kg/h,电麻醉后复苏率达99 %。

该技术不仅可应用于保活流通,将待运鲜活鱼体从常态快速电晕进入麻醉状态,便于后续诱导休眠保活实施,避免作业中鱼体出现应激与运动,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损耗,也可在鱼类采精取卵育种、疫苗注射与追溯标识安装等水产养殖与科研领域中进行广泛使用。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