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合作完成的“海参功效成分解析与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8 17:27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渔机所水产品加工装备科技创新团队合作完成的“海参功效成分解析与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海参功效成分解析与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聚焦海参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紧紧围绕海参功效成分解析、营养保持与精深加工技术及装备研发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型成果。我所水产品加工装备科技创新团队针对海参传统加工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效率低等产业突出问题,经过多年的科技攻关,突破了基于海参生物学特性预检除杂、连续漂烫、柔性整形等难题,成功研制了海参预检、清洗、蒸煮及整形等一批预处理关键装备;研发了海参新型高效低温干燥技术及设备,开发了基于机械视觉的干制海参复水可视化监控方法及控制系统,创新集成了国内第一条海参机械化预处理加工生产线,改善了海参预处理加工环境,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降低加工能耗,提高了处理效率和品质,实现了海参产品的高质化、清洁化、机械化与自动化加工。

渔机所相关成果在多家海参加工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促进我国海参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引领我国海洋水产品加工产业技术装备革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